心爱妹妹

明明是tikus😝


久未见面的妹妹网聊时把订购的机票发来说:“要带我吃什么?”我平凡的一天,突然充满光亮。妹妹妹妹你的眼睛,请你不要流泪不要伤心……小时候,听张洪亮以美丽嗓子唱动人歌曲《心爱妹妹的眼睛》,嚷嚷上口一字一句跟着哼,傻傻地以为那是为妹妹而唱,却原来此妹妹非彼妹妹。情人口中的妹妹和姐姐心中的妹妹,绝不一样。谁来为妹妹谱一首动听的曲子?

“有这么一个妹妹,我真幸运!”生活中,这念头多次浮现脑海。尤其在历经沧海桑田,愈是觉得五岁那年,爸爸、妈妈生下妹妹是天地间最美好的事,让我这辈子有一个绝对信任,理解我、任何时候都乐意在精神上支持我、鼓励我的人。而每每想到从前瘦小的她总被胖嘟嘟的五姐气得跺脚哭却拿姐姐没办法,唯有躲进房里不理睬她五姐的妹妹,我就会窃笑。啊,这个坏姐姐。

听一名好友说,她两岁的女儿最喜欢跟着姐姐,姐姐干什么,她就干什么,劝她,她不听,要请姐姐跟她说才有效,她只听姐姐的话。“可惜年纪相差五岁,远了些。”朋友有些遗憾地叹道。我摇摇头,不很同意,我和妹妹正相差五岁,我们关系亲密,没有代沟呀。虽然妹妹一度不满:“你小时候每次做那些很‘显’的事,都不陪我玩。”她口中的“显”,即“沉闷”,好比画画和制作书签,而好玩的事,当然是抓虫子、追蝴蝶,或是抱着天竺鼠喂饱饱、满院子跑。我们不一样,正是这些不一样,让我们经历不同的事情,促成各自的境遇、彼此的成长,碰撞出的火花,也更有意思,较多姿多彩。

我喜欢听妹妹讲述她一窝天竺鼠小宝贝们的故事。在她口中,每一只天竺鼠都有着自己的脾性:Lalati很八卦,如果家里忽然飘来恶臭,它会侦查;每当妹妹看电视,还是个baby的Jiggy就会挨近她,目不转睛盯住屏幕一起观赏节目;而贪吃的Doot Doot,竟溜去它隔壁兄弟家偷吃零食……妹妹爱心洋溢,不只对人,照顾小动物也无微不至。捐助了抢救天竺鼠活动,她开心地告诉我,帮助别人以及为我们所爱付出,真让人快乐。只要看见小动物,妹妹的欢快不只闪现眼中,而是整个人都发光似的。她说有机会还想养狗狗、草泥马、小猪、金鱼……啊,有一天,妹妹的家肯定变成动物园,届时我要去参观动物园。

岁月增长,好动的妹妹如今也回归到原生家庭最朴素的居家爱好:“拈”花“惹”草。闲暇,她种花种菜,养的黄姜、生菜、洋葱、茄子、番茄肥美得让人嫉妒呢。分享彼此种植的成果,我们如此欢喜。此外,从她一句“你要带我吃什么?”不难看出妹妹和乌贼一样,都是吃货。“螃蟹?”我提议。妹妹回答:“懒惰吃。”我们同中存异,饮食上,我最爱海鲜,她偏喜肉食。于是她开始点菜。妹妹点的不是山珍海味,或是名贵餐厅、豪华酒楼的菜式。她强调:我要吃街边摊。“新加坡没有街边摊啦!小贩中心就有。”“对对,我就是要吃小贩中心的好料。”肉骨茶,印度煎饼,叻沙,福建面,菜粿……敲敲打打,罗列出妹妹想吃的美食,全是新马地方特色小吃。

一名朋友曾调侃,对乌贼而言,寻欢作乐是正事。我想妹妹也一样,过自己想要以及能让自己快乐的生活,是我们共同的追求。打疫情开始,我和妹妹只能网聊,久未见面。一获悉数月后就能见到妹妹,我的快乐超乎自己的想象。

端午节快到了。端午节对我的意义,不是纪念伟大的民族诗人屈原先生,而是心爱妹妹来到了这世界,与我为伴。尽管被妹妹嫌弃恶习、爱说肉麻话,乌贼还是要借此机会大大声地向全世界说:我爱妹妹!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