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满是鸟粪、枯枝与落叶的阳台


前阵子想物色一间属于我们的房子,而四处看楼。其中,看上一间1000sqft的单位,要价逾百万。 “你是真喜欢它,还是喜欢那阳台?”伴侣问。除了对极简的室内空间感到满意,充满阳光味的阳台也让人向往。

“如果是阳台,你知道吗,那个阳台的价钱大概二十万,兑换成马币,可以买一间我们那里小地方的双层排屋了。”对物价不太有概念的我,嘴巴张成O字型,答不上话来。“好吧!那我们不考虑这单位了。”

对伴侣而言,四通八达,与商场毗邻的单位最理想;再来空间最好宽敞,价钱当然要合理。西照太晒!楼层不能太低……伴侣又说,在新加坡,很多人把阳台当做“浪费的空间”,因为占屋子总面积的一部分,而每一平方英尺,都要一大笔金额……

最后,我们决定住回宿舍,买房一事,暂且搁置。只要能和心爱的人生活在一起,无房无车也无所谓,我们继续无债一身轻吧!

说回宿舍。当大学房屋部职员带领我们参观所指派单位时,他介绍了客厅,主、次卧室,储藏室、厨房以及浴室,就转去其他话题,我却走向厨房,打开那密闭的另一扇门一看:“哇塞!”叫了起来,“这……太恶心了吧”。——那是一个满是鸟粪、枯枝与落叶的阳台。踩下去,鞋子深陷,气味四溢,立马缩回。“放心,你们入住前,我会叫人清理。”该职员承诺。话别前,我提醒再三:记得帮我们把阳台清理干净哦!

离开单位,我一心欢喜。阳台对我,实是珍宝,尤其专属我们单位的阳台,且阳光能投射进来。“阳光照得到的阳台,你是要晒衣服?”好奇的读者或这么问。没错,沾满阳光味的衣服能带来幸福感,但更让乌贼神往的,是栽满绿色植物、花开灿烂的阳台。

“好像卢尔马兰那样。”南法普罗旺斯卢尔马兰被列为法国最美丽的村庄之一,那里每一间房子都各有精彩:有的门前倚着小木楼梯,摆满花盆,玫瑰花色缤纷;有的窗前攀满葡萄叶,果实累累,墙角一张木椅子……啊,好看的阳台对一间屋子,就像美丽的灵魂之窗于一名女子,让人心动。

搬进宿舍,主卧室打开窗,树木的气味递送进鼻翼,枝丫就快伸展进窗里来了!晨早,唧唧咕咕,鸟鸣热闹,把我们从梦中摇醒。睁开眼,一片绿逐渐清晰,仿佛又入梦园。而小小阳台在我们入住后,因摆放花架,栽种了花木,还悄悄安置了两条假蛇,鸟们不再呼朋唤友来拉屎。偶尔飞来一两只爱冒险的小家伙,那就请来刷子和清水帮帮忙……

钟情许久的龟背竹,从宜家带回。在阳台的双柱之间,把透明线扎稳,让苦瓜黄色的花、绿色的叶,慢慢攀爬。路边捡回的紫色牵牛花,待在玻璃瓶里努力生根,等候迁居花盆泥土中。土人参粉红色的小花,一朵朵绽放……

但愿接下来的日子,可以把握当下,一步一脚印,把宿舍和小阳台打扮成理想中的样子。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