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香醉人 #环保酵素怎么做 #eco-enzyme

 




“来,来,你把这盖子打开。”我兴致勃勃,把发酵中膨鼓鼓的环保酵素瓶子,端至伴侣面前,请他揭开盖子。伴侣旋一旋盖子,瓶里的泡泡你推我挤、蜂拥至水面上,嘶嘶嘶——发出一若爆炸开来的声响。“嗅,快嗅!”我眉飞色舞,请他闻嗅瓶子散出的香气。“哇,很像醋!”伴侣往后一退,略有些受不住扑鼻的浓烈气味。“很香啊!不是吗?”我向前,逮住一股水果醋夹带橙香的余香,闭眼沉醉其中。

早在许多年前,姐姐们就开始制作环保酵素了。老家的后院,也摆满一瓶瓶哥哥制作的环保酵素,乍看好似中药房里酿制的药酒,他用来替植物施肥、防虫害。搬迁后,有了阳台,我周末闲空,便窝在阳台养花、种菜,应对各式各样的害虫,束手无策,于是涌现了制作环保酵素的念头,以当做天然肥料和防虫液。

新宿舍的储藏室里,橱柜上渐渐摆满一瓶瓶半透明的塑料瓶子,当阳光自窗外投射进来,那液体中浮着橙皮、橘子皮、香蕉皮或火龙果皮等的瓶子,有浅浅橙色的、有淡淡粉红色的,好看极了。环保酵素用途多,制作环保酵素不只环保,更重要的是,它可用在种植上,或充当洗碗液、抹地液,或去除蔬果表面残留的农药等,让我们安心使用。

环保酵素怎么制作呢?把水、新鲜蔬果皮和红糖,以10:3:1的比例,加入塑料瓶中,盖紧后置放在阳光可投射到的室内。每天排汽一次;约一周后,每周排一次即可;月余便不再释放气体;三个月后,酵素即成。制作成功的酵素液呈棕黄色,如酵素为黑色,须再加红糖,多等三个月后才使用。任何蔬果皮都可使用,若用橘子皮、橙皮或柠檬皮制作,酵素的气味最芳香醉人;如把蔬果皮切细再制作,也可加速酵素的发酵过程。可使用玻璃瓶制作吗?由于制作过程会释放大量气体,使用玻璃瓶,或存在瓶子爆裂的危险哦!此外,瓶子内记得保留少许空间,好让过程中释放的气体,不那么压迫。

酵素制作好咯!多么神奇啊!原本丢去垃圾桶的蔬果皮,制成酵素,竟可替代大多数的清洁液,清洗碗碟、清洁马桶,甚至因为具有杀死细菌和真菌的能力,能净化空气中的细菌呢。此外,酵素的果蔬残渣中,含有营养物质,用作肥料,能把我们的植物养肥肥。

将有机废物制成酵素,能减少垃圾填埋场里有机废物的堆积量。不幸的是,在产生的总废物(有机和非有机)中,只有极少数被处理,其余的垃圾被堆放、焚烧、忽视,更多的垃圾被运至垃圾填埋场。垃圾填埋场的容量是有限的,如果爱护我们的环境,不妨也动手把蔬果皮这类厨余,制作成酵素吧!不必花钱购买清洁剂、肥料等,还能为环境保护,献一份力哦!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