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和你在一起

你把九公斤重的箱子,一层层扛上楼阶。抽出箱里的组装套件,你摆满一地。我按照指示手册,把套件分类排列好。你取出框架,开始组装。“这里要怎样组装?”你问。学景观建筑的背景,了解附图说明对我而言,轻而易举。我把组件配对,与框架组装,交给你转螺丝,稳定框架。看你专心一意组装的样子,感觉两夫妻携手做一件事,真好。感冒着的我有点疲累,一不留神,指示错误,你并没有因此不高兴,而是埋头把好不容易拧紧的螺丝拆卸,又重新植入孔内,使劲旋紧。我们一起组装一张小型的厨房中岛,那是在精心挑选以后,选上即好看又划算,符合我俩居所极简布置的木制小家具。

小时候,也喜欢这样跟在父亲身边,看他手握锤子或锯子,拿着铁钉或螺丝,敲敲打打。他挖荷塘、凿井,铺地砖、设健康步道,造石桌、石椅。他也和母亲一同做花盆,把水泥搅拌好,灌入预先制作的模具中,定型后拆下模具,种入一棵棵好看的水梅盆栽……

喜欢你,所以我们在一起。好些约定,我们尚未实现,比如每年一起去旅行,——度蜜月以来,我们几近不曾一起去旅行。比如买房子,你说我想住哪里,就买哪里的房子,——我们看了几十所组屋与公寓,目前还没选上合适的。但是和你生活在一起,我觉得温暖。在共同打理的居所中,我们度过美好的时光,也熬过苦楚与艰辛。我们彼此关爱,始终以对方为中心,有时我歪着头躺在你的臂膀上,有时你甜着眼微笑看着我,我们对望静坐在咖啡厅里,我们游花园、也上图书馆。我们讨论生活、探讨生命,我们包容缺点、赞美优点,我非常坚定,即使再来一次,我还是要遇见你,要和你在一起,——只想和你在一起。

我们不过情人节,生日也不收鲜花。我做翻译,你当我的编辑;你做行政工作,我任你的秘书。你领子翻了,我为你整好;我背包重或不重,你代我拎着。我喜欢闻嗅你身上的气息,抚摸替你理过的头发,看你傻笑的模样。我喜欢你毫不犹豫,把我爱的植物带回,布置我们的厅房。我喜欢为你做一道菜时,你边尝边不绝于口的赞赏。我喜欢你偷放臭屁时,一脸得意的光明正大。我喜欢你工作时的专注,也喜欢你对投资的热忱;我喜欢你对时事的掌握,也喜欢你谈政治的激动。你孝敬父母,我俩一块儿安排与计划,迎接他们的到访,送他们回酒店以后,我们手牵手漫步在河畔。多彩的灯光,倒映在河面上,游船悠悠靠到岸边。当晚风吹来,你手握一支抹茶冰淇淋递向我,我俩一口口舔完,再缓步搭公车回宿舍,尽管夜已深,尽管腿很软,只要握着你的手,心里就充盈。我喜欢你温柔的眼神,像月光在皮肤亲昵。我喜欢你重重的头,卧在我起伏的胸口上;我喜欢你用胡须,温情地蹭一对肩。喜欢……

在一起的日子久了,走着走着,男人的叫唤不再温柔、女人的行文举止逐渐粗俗,彼此看着看着,两张脸越显越陈旧。爱人淡忘相爱的心动,恶言相向,你以为我刀枪不入,我只道你百毒不侵。日复一日,茶米油盐像拖拉机,嘎啦、嘎啦,把夫妻关系拖拉入臭水沟。社交媒体上,人们往往只展现美好一面。一部分婚姻遇小问题不解决的游览者,内心难免失落,顿觉伤感、凄凉,冷飕飕。周遭若有三姑六婆恶意批评,美好婚姻的破灭,便像刻在碑上的墓志铭,成为永恒。拥有旁人眼中幸福美满家庭的密友当中,有者便抱怨起对夫妻关系的极度不满,有者则犹豫是否要点燃与第三者擦亮的火花……

“哎呀!”你叫起来。我的书生你擦破了手指皮。真是皮嫩的书生呀!我笑,想起父亲一双粗糙的手,只怪自己粗心大意,让你多拧了几次螺丝。“别组装了,等伤好了再弄吧!”我催促你洗澡,然后找来酒精布,轻轻替你擦拭消毒。“嗷斯!”你嚷道,我让胶布亲吻你的伤处。我们也许并不完美,但我们深爱彼此,这样就好,有你真好。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写得真细腻,把我带入你的角色。
    祝福你们,深爱对方的夫妇。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Linnh姐姐的祝福。
      我也喜欢看你写两夫妻情深、一家子温馨的博文,读了暖暖的。

      删除
  2. 这一篇像是写情书,好鬼浪漫。哈哈, 我们很幸运啊,遇见一个很在乎自己的伴侣,但是我们家没有你家那么浪漫,可能有耳背的关系,偶尔说话不知不觉就提高桑音,以为对方是在吼自己,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谢谢sk姐姐。是啊,我们都很幸运。
      我和伴侣有时也会聊着、聊着,兴奋或激动,声音就不自觉地提高的呀。

      删除
  3. 有发现越来越多女人不想结婚吗?她们对爱情有洁癖, 对婚姻抱着太理想的期待。
    我觉得让她们知道没有鲜花和韩剧情节的婚姻一样可以过得好只要你付出心思和改变心态。
    我以前就是看了太多怨偶所以对婚姻产生恐惧, 幸亏有人努力证实不是那么一回事。
    我们很幸运, 碰上珍惜自己的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到了中年,身边依然好些单身女性朋友表示,希望可以寻找到另一半,但多听几句,便能感受到一部分是类似于你所说的,“对爱情有洁癖”。

      听几位在韩国生活过的朋友提起,即使在韩国,普遍上,韩剧情节也只是虚构性的存在。另外,韩国家庭的长幼次序非常严谨,和长辈吃个饭,都倍感压力呢。

      感觉上,Linnh姐姐也是个心思浪漫的人。我想,浪漫可以由自己定义,用心感受,它无所不在。Linnh姐姐说的没错,我们都是幸运的人💖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