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的象征

阅读美食史书,得知价格昂贵、其味极鲜,让人嘴馋不已的龙虾,曾经被称作“穷人的蛋白质”。在当时的社会上,食用龙虾可是贫穷的象征。

什么?吃龙虾代表穷困潦倒、经济不好?没错!在17世纪,欧洲富人绝不食用龙虾!当时的上流社会注重礼仪,用餐时,脖子上必系着围兜。吃龙虾易弄脏衣服,有损仪态;此外,当时盛产甲壳类,龙虾作为监狱食物,也用来喂养宠物,上流社会岂肯食用龙虾?一直到19世纪,内陆国家的社会名流风行到美国缅因州旅行,并探寻异国情调的美食。当那里的水煮鲜龙虾俘虏了他们的味蕾,龙虾的地位,便因而改变。渐渐地,渔人捕捉的龙虾供不应求,龙虾的价格,水涨船高。在好莱坞,一场场豪华的婚礼,往往也都会预订龙虾,来招待宾客。飞上枝头变凤凰,龙虾摇身一变,成了昂贵食物,人们甚至设计出食用龙虾独用的龙虾围兜呢。

我第一次食用龙虾,是多年前到泰国旅行时。在热闹的海鲜市集上,偌大一只龙虾在烧烤以后被端上桌,我没开始食用,喉头已噗吐噗吐,满口水上涌。深刻记得当自己剖开龙虾壳,每尝一口那口感紧实Q弹、鲜而不老的嫩白龙虾肉,就情不自禁闭上双眼,发出“唔——”的一声声,尾音拖得长长的,吃了又吮手指,又舔嘴唇的,等到回过神,才发现四周好几双旅人的眼睛盯着我瞧,有者朝着我微笑,好像觉得我挺可爱;有者怒气冲冲,赶去摊前比手画脚,指着我口中嚷嚷,肯定觉得我非常可恶,因为,他点的龙虾久未上桌,被我食用龙虾的享受表情激怒了、惹恼了、逼馋了,再也忍无可忍,赶去催促摊主。我偷偷一笑,把龙虾带给我的满溢幸福,稍微地收敛一点,继续享用那只大龙虾……

除了泰国初尝龙虾的美好体验,其实小时候,农历新年我们家餐桌上也出现过龙虾。我其中一名姐夫他老家位于新村,该新村入口处不远,有几口废矿湖。那里除了荷花盛开时放眼不见尽头的荷花美不胜收;每逢季节,当地居民也会折起裤脚、提着水桶,到湖畔捕捉蓝靛色很是好看的小龙虾,售卖给其他居民赚外快。当水桶里的小龙虾们你推我挤,想逃又逃不出,无奈等候成为人们的盘中餐时,我于心不忍,闭眼、转头不敢多望,可一锅小龙虾烧好时四溢的香气,又逼迫我举手投降,向美食诱惑认输。

小龙虾呀,它们个子小,螯子可大,颜色好看极了。小龙虾的肉集中在尾部和螯中。剥开尾壳取出肉,送入口中细品,咀嚼后连壳也要吮吸,滴汁不放过,可见其鲜。相对于尾部,螯中的肉不多,但肉质更细嫩,不可放过。尽管如此,小龙虾始终属淡水龙虾,味虽美,较之咸水龙虾,却略显逊色。一来它体积较小,食之不够过瘾,二则咸水龙虾带有海洋的味道,极鲜、极美!

海里来的龙虾食之还能带来满满的幸福感,然而生活在狮城,农渔业并非主要产业,进口龙虾的价格,又相当高昂,一般我们是不会点来龙虾,奢华享用的。那想念龙虾,该怎么办?——要不,我们乘坐时光机,赴一趟17世纪的欧洲之旅,尽情享用一场“穷人”的盛宴,大饱口福吧?

评论

  1. 想像一下你形容吃龙虾时馋嘴的样子,我瞬间就很羡慕,看不下去了,人家我螃蟹已有两三年都没吃过,何况是大龙虾!!!
    不说龙虾贵,现在螃蟹都有点贵到吃不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那你一定是兴致未到,懒得吃~~~
      螃蟹外食真的好贵!!自己做就还ok,前阵子刚煮了几只解解馋。sk姐姐厨艺那么好,快去快去烧来吃。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