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有一百万

“若是我有一百万,我要坐飞机,我要游世界,HAWAII晒太阳,日本吃寿司,若是我有一百万,我要买车买厝山珍甲海味……”福建歌手黄一飞一首歌脍炙人口,人人耳熟能详。

一百万,在我小时候,那是骰子丢呀丢,可以买地皮、建房子、盖酒店,游戏《百万富翁》里的数字。百万,百万,单是幻想拥有百万财富,大概就让老百姓们欢腾不已。在学校,老师让我们写作文,也出题“假如我是百万富翁”。假如我是百万富翁,我要环游世界,我要捐助有需要的人……小小的孩子,坐在书桌前,握紧一支笔,就这样吱呀、吱呀地写开来。

眨一眨眼,已经来到人们忘了如何写字、不太会写字的年代,电脑科技普及,人工智能的开发,更是涉及了各个领域。一场疫情,席卷全球;乌俄战争的爆发与持续;美国大量印钞等因素,造成世界各地通膨,一发不可收拾!

在新加坡,不只公共交通费起价,拥车证的价格,也持续高涨。小贩中心里一杯茶水、一碗面,餐厅里一杯饮料、一份煮炒,涨幅 5-20%不等。对于爱下厨的乌贼,大部分时间自己料理,可食材的价格,偏偏也飙涨!猪肉起价、鱼肉也起价,一名吃素的朋友高兴的说:“吃素可以省钱”!

在一些大城市,房价也高昂得让人望尘莫及。好比狮城,市中心一些组屋空间狭小,厅里多坐个三五人,便感到些许窒息,转售价偏偏早已超过一百万。一百万,成了平民百姓得努力迈向,才能拥有基本房屋的生活水平。如果想要居住环境更舒适些,那一栋公寓,要价更非一百万能企及。虽然,我没有一百万,却清楚那再也不是一个妙想天开的金额。

一名前同事,拥有房子转售价百万,闲聊间提起另有积蓄七位数,可心底始终不踏实。他说,万一被裁员,那该怎么办?当然要节省些好。果真,两人再次会面,他的上司已被炒鱿鱼。幸运的是,他升职了,顶替上司的位置。只是,谁知道呢?七八年后,命运又如何?前同事有如此担忧,并非没有道理。

房价起、拥车证价格起,外食的价位,同样风生水起,唯独工资不曾长进。路过一间知名小笼包连锁餐厅,对物价感兴趣的伴侣停下脚步,看一看价目表,“哇”的一声叫起来:“这道小菜,一涨涨了20%!”疫情淡去的此时,看来,唯有做生意、当老板,日子或好过些……

“到了四十岁,薪水就几乎固定了!”伴侣说。五十岁则是危机年龄,随时被裁员,裁员后,想找工作,难之又难。现在的年轻人,尤其热门科系的本地大学生,一毕业,薪水就偏高。于是,中老年人永远跟不上城市的蜕变、物价高涨的步伐。垂垂老朽的银发族,驼着背,一拐一拐、苦苦劳作的身影,在城市最光鲜的一隅,也不难遇见。

人们能做的,大概唯有开源节流,稳健投资;在生活开销上,也量力而为。千万别被社交媒体上各种奢华的表象影响,亦步亦趋,入不敷出,陷入捉襟见肘的泥沼里,万劫不复。

说回一百万么,乌贼我终于拥有了一百万!——指的,是敲敲打打,部落格里的文字,写着、写着,累积了百万点阅率,算是小小的里程碑吧!感谢读者们一路支持。假若你未曾游览乌贼的部落格,欢迎光临寒舍《静室别院》,做个交流。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恭喜乌贼,实至名归。原来我也有36万,还不错!哈哈哈。喜欢阅读这种小品,说出了这时代的人的隐忧,也道出了普通百姓的心声和无形压力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喜多米!一起为生活、为喜欢做的事情加油!

      删除
  2. 我小时也有一百万的白日梦,送给哥哥姐姐一套房,剩余的都留给自己花费,现代拥有一百万的话会静静地花在自己身上就好,哈哈,真不多呀。

    看来狮城会不会步入香港后尘?到时四代同堂,太可怕了!再过多三年我老公被迫骑motor去工作了,因为拥车证加上新车的费用是一笔大数目。都说了,拥车证都被移民过去的有钱人炒高价位。

    恭喜乌贼小妹终于当上百万博主,羡慕死隔壁的我啦。我家的点阅率才过半,退休那天都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当上百万博主,哭哭。

    回复删除
    回复
    1. ✋ 哈哈,看来小孩子们都心地善良,没有私心!长大了还是先顾好自己😆

      谢谢sk姐姐!百万博主好像是有百万粉丝哩,这点乌贼望尘莫及。话说回头,数字只是拿来鼓励自己,有几个真诚交流的读者才是大幸福。这点乌贼的受欢迎程度可是远不及姐姐呢。

      原来sk姐姐的老公目前开车啊!那真是要多去走透透。开车的感觉很爽哩!说到四代同堂,最近还真听说不少年轻人请父母卖掉老屋,或搬去跟父母住这类事件。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