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颈鹿的脖颈

“啊!”屋内传出杀猪般的惨叫声。不到片刻,又是一声凄凄惨惨的尖叫。那是长脖子的乌贼遭遇的颈痛之害,仿佛有一只疯马,拉着我的神经线,这里胡冲、那里狂奔,真想把它给勒死!

“长颈鹿!长颈鹿!”小学时,清汤挂面,个子瘦,脖子长,顽皮的男同学,给我取个花名,叫长颈鹿。我并不生气,三岁爸爸带我去国家动物园,长颈鹿的脖子长腿也长,身上橘红色的斑纹好美丽!高硕的爸爸把我高高举起,放在他的肩膀上,我感觉自己一下长高,和长颈鹿靠那么近,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到它弯弯的眼睫毛。“咔擦!”当摄影师且随行的叔叔,把我们与长颈鹿的身影,定格在相片中,啊,我真喜欢长颈鹿!

如果出生在泰北与缅甸边界巴东族的部落,我可天生是个大美女呢!这些长颈族以脖子长为美,孩子从5-6岁起,就在脖子上套铜圈,一年一个铜圈,使脖子拉长,好一个沉重的枷锁……

长大后,我的脖子依然长又长,可不再有人喊我长颈鹿,只偶尔有朋友见到乌贼的家人,会诧异道:“哇!你们一家,颈项都好长!”

从人体工学的比例上,我们的颈项,确实有些超乎常人的比例,但我一位脖子很短的朋友曾经告诉我,天气一热,她颈间就因紧夹着,而大汗淋漓,于是我更确定,脖子长不是一件坏事!

话说回来,脖子长不曾在外观上给我造成困扰,却在生理上不时给我煎熬。我不确定是否有医学根据,可比起周围脖子短胖的朋友们,我那瘦长的脖子老轻易扭伤,一痛,就痛上好几天。这个早晨,就不知是在梦里落枕,还是与哪个恶棍打斗扭伤,起床后,我就歪着头,一不小心触及犯疼的角落,惨叫声便无法制止地响起,整日坐立难安,唯有躺平,疼痛感才稍微平息。

“我不想躺平啊!”想着许多未完成的任务,想着滚滚涌现的创作灵感,我十分懊恼。可不一会儿,平时从不睡午觉的我,却因为疼痛造成的疲累,沉沉睡去……

靠近晚饭时间,伴侣说,“你痛成这个样子,晚餐就别煮啦!”平日喜欢吃住家饭的我,此刻对他的提议,毫无异议。

查看医学网,颈痛分为急性疼痛与慢性疼痛。急性疼痛通常不会持续超过四周,并且常常源自某种形式的创伤或急性损伤,例如颈部拉伤或运动损伤,通常会在休息后消退。自认忍痛能力相当高强的我,这一次绝对向疼痛甘拜下风,只盼能早日康复。

至于如何预防颈痛?新加坡Gleneagles医院在网上发布的资讯指出:避免僵硬、不舒适的姿势;不用肩膀扛运重袋;保持良好的姿势;保持良好的睡眠姿势;戒烟;重新调整办公桌、椅子和电脑的位置;经常休息。

仔细一想,有些生活习惯确实得调整调整,尤其关于经常休息这一项:“如果需要长时间坐在电脑前或乘坐长途交通工具时,务必多起来四处走动并做拉伸运动。争取每隔 45 分钟休息 5 分钟。”乌贼有个坏习惯,只要专注做一件事做得起劲,往往就会一动不动,坐在电脑桌前,直至项目完成为止。

不知你是否也曾被颈痛困扰?颈痛把你折磨得声声痛叫之时,你是不是和乌贼一样,真切感受到一个人活在世上,但凡无病、无痛,那就是最大的幸福呀!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那痛好恐怖对不对!
    谢谢喜多米!其实也觉得应该和少运动有关哈哈!会像妳乖乖多做运动和参考你分享的视频=)

    回复删除
  2. 希望你早日康复。我以前上班时会有这问题, 现在持续运动, 就连听新闻也在步行,这问题不存在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Linnh姐,康复得七七八八了,只是有些角度还会微痛。哎呀呀,运动真的好重要,听你和楼上姐姐妹妹的分享,真的要把懒惰虫赶走才是。

      删除
  3. 动物园里面我最喜欢是长颈鹿咯,因为它们走路和吃叶子时都很优雅。
    小时我也被伙伴们嘲笑是大口九,害我都不敢裂口大笑,不要紧啦,美女就是招来小众人的妒嫉,外号特别多,谁叫我们是美女啊。

    不行,乌贼小妹一定要跟我跳厕所健身操!!!
    每上一趟洗手间就做两组,让老骨头松弛一下。乖乖哦,要听话。

    回复删除
    回复
    1. 啊对对,长颈鹿给我感觉就是悠雅这个词,喜欢看高挑的它悠雅地走来走去、咀嚼叶子。哈哈,谢谢美女姐姐的支持,击掌!

      我会乖乖听话,提醒自己走动走动。骨头的老真的越来越感觉到haiz...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