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丝糯米球

 

绿色小巧的糯米球,裹上白绒绒细小绒毛,那是椰丝,咬开来,棕褐色的马六甲椰糖爆浆喷出,赶紧把溢出的香甜吸一吸,再伸出舌头,舔一舔吻上唇边的椰糖浆,那是美味的娘惹糕点之一。小时候,家里称之“On-neh, On-neh”,母亲经常做给我们吃,大概是发音不准吧,在新马,它名称实为“Ondeh-ondeh”,在爪哇,则称作“Klepon”。据说这款小糕点,远在荷兰也能尝到,那是由当年的印尼移民所带至远方……

“那个椰糖,喷出来!”家婆的眼睛亮起来。指的是在鸡场街海南会馆前,一个卖娘惹糕点的摊位购买的糯米椰丝球。“椰糖很香!我尝到它的糯米,有加入番薯的味道。”她又说。分一个给我和伴侣,我们也点头赞好!——身为马六甲人,可身居狮城,就算回返家乡,一般也不到景区游览,所以这摊在景区兜售的娘惹糕点,我大概也是初次品尝。

近年才得知,外曾祖母是一名娘惹。我于是揣想,是这个缘故吗,母亲的外婆是否在她幼时,也常给她做Ondeh-ondeh?沿此一想,倍感亲切,此外还有一分温柔,流灌血液。母亲已多年没动手做这款娘惹糕。有时听外甥提起她母亲闲暇也会做Ondeh-ondeh给他们享用。我于是便于心底盘算着,什么时候动手做一做?

冬至过去,做汤圆的糯米粉还剩下大半包。带公婆回家乡一趟,品尝了道地的娘惹糕,我的兴致便来了。冰箱有一把从家乡带回的香兰叶,也有自超市买回的甜菜根、紫薯和红薯各一个。要做传统绿色的Ondeh-ondeh好呢,还是新年红彤彤甜菜根口味的?又或者紫薯和红薯双色的如何?

最后紫薯和红薯当选。传统上,一般以绿色香兰叶汁混合椰浆与糯米粉制成的一口大小的糯米球,里边裹入切小块的马六甲椰糖,水沸腾后,浮起即熟,捞起沥干水分,蘸上预先连同香兰叶蒸熟,加入细盐调味的椰丝,稍冷不烫口后,轻轻一咬,椰糖爆出,风味奇佳,体验鲜奇。我以紫薯和红薯泥替代香兰叶汁,以清水代替椰浆,椰糖把它切得更细,确保做好的椰丝糯米球一口咬开,百分百如火山熔岩喷发。而换个新装与调整成清新口味的番薯Ondeh-ondeh,吃起来甜而不腻,十分满足。

我和伴侣一口接一口,一下把小巧的椰丝糯米球吃光。“你可以卖了呀!吃起来跟那天(马六甲买)的没有两样!”伴侣赞道。“还有吗?”他问。为健康考量,也怕和伴侣一同变得臃肿肥胖的乌贼,做甜点一向保持分量少的原则。于是,摇摇头说:“没有了。”橙橙紫紫、紫紫橙橙,颜色极好看的椰丝糯米球,只做几粒,怎么过瘾?这一次当然是破例多做几个,而剩余的早就装入保温盒,冷冻起来,待他日再享用嘛!

新的一年,献上一道双色椰丝糯米球,祝福大家2024年生活色彩斑斓,幸福快乐!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祝福大家2014年生活色彩斑斓..."哎哟!应该是2024年哟!

    回复删除
    回复
    1. Omg🤣 这是怎么回事!谢谢提醒❤️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