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自由


老舍说,假如有人问他,“你要是作了皇上,你怎么享受呢?”他不假思索,就会回答:“派四个大臣拿着两块钱的筒子,爱买多少花生吃就买多少!”换句话说,他认为,能够实现“花生自由”,就是最大的享受。在他笔下,不管大花生,小花生,糖饯的,炒的煮的炸的,样样都好吃。

在我们家,也把吃花生视作一种享受。前阵子回家乡,农地饭厅长长的餐桌上,就有一大罐姐夫炸的香脆花生。我们聚集一堂,有的k歌,有的喝酒,有的聊天,一边也都在啃花生。就连吃了花生,脸上会过敏长豆子的母亲,也禁不住吃了一个,又一个。

花生是个好东西,丰富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坏胆固醇(LDL)水平,提升好胆固醇(HDL)水平。一些洋人对花生过敏,吃了得进医院,严重者还会休克呢,真没口福。落了牙以后的父亲也没口福,但他老说:“我很爱吃花生,幸好退休后那几年,我吃了很多很多的花生。”提起儿子到社会工作以后,每次回家,都给他买花生,父亲一双眼便炯炯发光。我至今依然记得,我们一块儿吃花生,边吃边把花生壳丢一地,不去想它什么脏,什么乱,就图一个过瘾,吃完才拿扫把扫干净。

以前我们家厨房也常有花生飘香——那是母亲把花生炒香,加入细盐,让我们配粥或下椰浆饭吃。有时候,她把花生和糖研磨成粉,做了包子,裹入花生馅,那是父亲的最爱。起初母亲没把发酵面团的功夫掌握好,做出的包子当下吃固然松软美味,可到了隔日,便硬梆梆的,为此我们家包子就算后来比市售的还美味,也依然撇不开它独有的外号:石头包是也!

我还爱母亲煲的花生糖水:把长型去壳的花生加入糯米,放入慢炖锅煮至软绵入口即化,加入白糖调味,并以香兰叶提香。我可以喝完一碗,再喝下一碗!除此之外,花生煲咸汤也非常美味。试问有谁不爱那一碗热腾的花生莲藕排骨汤呢?

花生呀花生,它是质朴的美味,不仅带给我满口的醇香,也承载了温馨的回忆。如今,伴侣也常买回花生,我们一边看戏一边吃花生,丢了一书桌花生壳,伴随着花生的香气,看完戏才清干净,好一个过瘾!

评论

  1. 我也是爱吃花生,现在牙齿不好不敢吃太多。
    某天在广州吃饭。 吃得很饱了,当时已经放下筷子, 我看老公还在与对方聊天,等待时看前面得一小碟的花生都没人吃, 无聊就爽爽吃一粒, 不得了啊,让我惊讶怎样做得到如此脆口脆爽的口感滴?我的老人牙不知不觉吃完一碟。

    还买了一袋300g的花生粒回来吃, 去广州记得不要错过买花生吃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哎呀,姐姐形容得我嘴都馋了。请问是广州哪个牌子或哪家店的花生呢?

      删除
    2. 我都没拍店名,我是在小店专卖酸酶干果类的地方买的。我是觉得当地茶楼提共的花生一样是好吃的。
      在金榜街我看档口正在炒花生,我说要买,工人说是不卖因为人家是要拿来做花生糖饼的,明明人家档口是卖花生糖,偏偏我只是想要买花生,笑死人。

      删除
    3. 跟买花生糖的买花生,笑死我了。搞不好你让人家心碎了耶。
      昨天和在广州生活的朋友通电,赶紧叫她替我先吃花生去了,哈。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