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 冬游北京:水的立方([H2O]3)——阳光下她最美丽



电视网络报章及至他人的摄影作,呈现的水立方总叫人巴不得亲睹这栋独特建构与设计理念的建筑物。只是我从来没想过,当水立方出现在我眼帘时,她的美竟然叫我光张着口,大大地吸了一口气,而忘了把气呼出!——哦不要忘记,不要忘记那是寒流袭,四级风吹的晨,气温落在五至零下七度的指标上。

目光在公交车上与水立方交汇时,我已经按耐不住拥抱她的热切。跃下公交车,我大步地从广场上带奔地朝着水立方去。风吹来时的冷,我从来没有感受过,“可怕”二字绝对是那风的代名词,真的。我一方面冷得打了寒噤连连,沁入骨子去的;一方面又控制不了心底的欢腾,在辽阔的广场上,目着水立方,张开着双手,拥抱、拥抱:我的身转了几个圈,口里不断地说好美啊!好美啊!一副陶醉万分,感动得几乎掉泪的模样儿。如果你见到了当时的我,或许会说天啊,疯了吗?可是如果你在现场,你绝对会明白,为什么我会那样。

我一直以为,古的旧的新的摩登的西洋的东方的历史的文化的,建筑物带来的震撼,或雄伟豪迈、或气势非凡,大家闺秀也好、小家碧玉也罢,有的雕梁画柱、有的鬼斧神工,可是,可是,总不会有媲美自然界,那种比如说在黄山峰上瞭望,你会屏住呼吸,闭上眼睛,用尽力气深呼吸,深呼吸,想把整块肺填满,想把整片迷人吞下,永远地占为己有的,欲望。看见水立方的霎那我终于明白,不全然。

---

水立方是中国国家游泳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修建的主游泳馆。只需两元人民币,奥运专线公交车将会把你送到奥林匹克公园。

水立方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她的薄膜结构与空间刚架结构,以及水的立方[H2O]3)的设计方案。

水立方的膜结构,为什么那么奇特?——它是根据细胞排列形式和肥皂泡天然结构设计而成的,这种形态在建筑结构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之所以,成为了世界之最。

水立方的墙面和屋顶都分内外三层,以三维坐标设计了3万多个钢质构件,三万多个钢质构件在位置上,没有一个是相同的。我查阅网上资料时,很想具体地与这么一个建构会面,睹一睹新科技的创意风采。

水立方所引用的膜,是一种外围形似水泡的ETFE膜(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ETFE膜是一种透明膜,能为场馆内带来更多的自然光。包裹在整个建筑内外层的的ETFE膜,具有有效的热学性能和透光性,可以调节室内环境,冬季保温、夏季散热,而且还会避免建筑结构受到游泳中心内部环境的侵蚀。更神奇的是,据说,据说如果ETFE膜有一个破洞,不必更换,只需打上一块补丁,它便会自行愈合,过一段时间就会恢复原貌!(只是我不明白“补丁”是什么。)

很奥妙吧?很神奇吧?精彩的还多呢:百分之八十游泳中心消耗掉的水分从屋顶收集并循环使用;充当接闪器,及时将雷电流引到“笼式避雷网”的钢构件;由1.2万个承重节点连接起来的网状钢管组成,每个节点均匀地分担建筑物重量,能经受住北京最强地震的墙壁和天花板……

也不多说,多说建构或许沉闷。反正我尤其迷恋,馆的入口处,一片碧蓝的水池,阳光下,与晶莹剔透的水立方,相映成趣。光秃的树,一棵棵,馆外他每一个枝桠,在阳光的投射下,漂亮地彩绘在水立方她浪漫的泡泡身上。无数个泡泡堆砌着无数副画,无数个泡泡又住在画里头——阳光,白云,蓝天,碧海,水滴,枝桠。

水是自然的元素,水无形,水无色。水入雨身下落窗户,淋于绿叶灌于大地,挥洒图案副副。水入冰体与光汇,绚丽、炫丽。水是雪花,飘呀飘呀地,亲你的肌肤,媚。——是不是设计师捕捉了水最柔和的轮廓与神韵,所以水立方触动了心灵,最深处。



(我到网上搜寻,找不着一张当时捕捉的,水立方的,触动心弦的感动。要完全的感受,或许只有亲临了。水立方内的观众席,一席席,蓝的白的,显然间隔也是经过精心搭配,很具美感。夜里的水立方,我不喜欢她的色彩,很霓虹。虽然那我只是从友人的摄像和网络等处所见……






2008-12-19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