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高



我不畏高。登高望远,常常使我快乐。在山峰上、在吊桥里、在缆车中,那种心浮面的感觉,刺激又快活。再比如蓝天,比如白云,比如森林的美,任由平时怎么联想,只有在更高处贴近着它们的呼吸时,才能感觉到立体的新鲜的自然气息。

有一次,我突然发现原来站在高处,对一些人而言是多么怯然的事。先是我的男同事吧。我们一同到公寓某去做场地审查时,从六层高的栋楼往下看,正下方是翠蓝的泳池,我不禁赞扬起该设计的美妙,简直让人有想往下一跃的冲动,怎能不爱呢!男同事却急急后退,远离围栏:“好可怕啊——”他脸色苍白,腿部发软,霎时间变得虚弱之极。男同事身高一八零左右,还有着那可以归类为猛男的体型!

另一次,与男伴同游。平时的他可是自己的守护者,不管何处,有他在,心里总觉得踏实。然而,在不断升高的缆车中,望着飘渺的云海,无际的蓝天绿林与海洋,我正兴奋得不肯坐稳,一会儿这里站,一会儿那里望,仿佛全身神经都活跃了起来;男伴却触电似地恐惧着,双手紧握,不发一言……

看来畏高与否,无关性别,无关体格,无关身份。

日前与三姐一家到武来岸吃美食烧鱼去。饭毕,到附近一所庙宇闲逛。那庙宇可壮观了,一路上有栩栩如生的观音像、姜太公像、十二生肖像等……远处可见高高的山岗上单脚站着眺望远方的大圣爷,和新建的340尺高的吊桥。牵着两个小外甥蹦蹦跳跳沿途来到吊桥上。走着走着,其中一个小外甥腿越蹲越低,后来更弯下了腰,惊慌失措,手心发冷,口里狂喊不要不要——不必说,又是畏高者。他的另个同卵胞兄,平时因为个子小,个性没弟弟强硬,主意没弟弟多,风头总是落于弟弟之后。此时的他可威风了,指着更高处的大圣爷,口里喊着我要我要,我要去那里!然后又摆出胜利的手势,叫他爸爸替他拍照,同时得意地望着弟弟,又望望我们。

“你说上天是不是挺公平的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听筒里,我对妹妹讲述此事时,打个结论。妹妹听罢,说畏高的小外甥和她一样,她也畏高。“啊?怎么可能?”我难以置信,此时的妹妹正在神山脚,隔日凌晨即将登访神山也!片刻,妹妹答曰:“嗯,挑战。”


《星洲日报·星云版》2011-08-08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