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情人




他有一个女性好友,半辈子都在谈恋爱,换了多个恋人,始终逃不过分手的结局。分手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失恋以后,心灵创伤还未痊愈,就已投入下一段恋情,于是一再酝酿新的伤口。

经过这一次分手,我才知道失恋真的很可怕。”她眼泪嘀嗒嘀嗒落下。

因为爱情让人烦恼,她决心戒掉爱情。事实,果真如此吗?“戒掉爱情”这句话,自她口中说出已无数遍,而每一次,过了四、五个月,他就会再次接到她的电话,请他陪她散散心。

不会吧,又要疗伤了?这次妳约我出来,距离上次也太近了吧!”他蹙着眉头直截了当地问。

这一次,情况更复杂了。”她苦笑。

到了见面,他才知道她恋上一个嗜酒的男人。因为爱,因为要陪伴她爱的人,她也喝起酒来。看着她,他犹豫了一会儿,想问她你确定爱的是他?他知道自己有告诫这位好友的使命。但该劝的,他早劝过了。于是他换个方式,委婉又直接地给她写了一首歌:我想你只是,重新爱上了,被一个人疼的温存……

听了十五年,郑中基唱的《戒情人》,一直到那天,出席梁文福的讲座《现代中文流行歌词和中国古典文学的关系》,我才知道这首歌,歌词、歌曲都是由他所编写的。那以后,每当《戒情人》这首歌悠悠地播放时,仿佛就有一个女人,一双眼睛透着忧郁,一张脸上敷着风霜,鲜活地自音符中走来。


2014-09-02 中国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