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空气的怪兽


2013年,PSI 400
2013年PSI 400,在面书上载了这张照片。2年后,烟霾再次来袭……



印尼烧芭的火闷烧着无数个日子。它们是活的,百杀不死。烟霾是吃空气的怪兽,饿虚了,一张口,吞没了干净的空气。印尼的空气污染指数一度破2000点,远远超越危险水平。这样的空气不宜于生活,当地居民深受其害。他们用的外科口罩对抗烟霾无效。新加坡一组志愿者,日前募集了一批N95口罩,分发给印尼孩童。当阴阴的风一吹,烟霾顺着风向冲破国界,向新马两国施虐来了。

睡衣、校服、外套晾干后,连浓烟味也捎带出来了!


九月天,空气黄惨惨,气氛黑沉沉,好莱坞电影的末日场景展现眼前。无论谁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都是可怜的。孩子们咳嗽连连;老人们双眼糊满了烟,行走在路上,盲人似的摸索着;上班族穿上什么颜色的衣服,总似乎是一身灰;竹竿上,睡衣、校服、外套晾干后,连浓烟味也捎带出来了!

偶然天空挤出斜雨,那是熏出的眼泪。迷糊的眼泪往下流,流过嫩绿的芽儿,它变了灰色,流过粉红的蔷薇,它变了灰色,流过纯白的茉莉,它变了灰色。啊,雨不再是灌溉生灵的水源,是一个噩梦!万物包围在人类创造的悲剧空气里,半死不活。

有时户外晴些,烟霾似乎滚得老远去了,正欢呼,待庆贺,像孩子过年一样高兴,却发现空气污染指数和所见所闻不成正比。看不见、嗅不到的,不代表不存在;闻得到、看见了,不一定是这样子。多玄奥啊!如人生。空气的湿度是照妖镜,空气里的水分过于浓厚时,凝着的烟灰儿在视线里猖狂;空气湿度降低,照妖镜隐去,那才是最狰狞的时刻,烟霾恶魔依然存在,害人于无形……


你看,我们在云顶高原!

一日,我和伴侣自电梯出来,两个女孩云里雾里向我们走来,像雾气浓重的湖面浮出两朵荷花。伴侣低声道:你看,我们在云顶高原!我对他的眼里深深一看,疑心伴侣感染了浪漫情怀,程度不亚于糊涂的我。然而,我活跃的快乐细胞早被黄得浓浊的空气淹得快溺毙了。恨它的颜色、重量及气味。它没有美感,只有凄凉。

新闻不是报导么,新加坡有家庭医生发现,烟霾笼罩期间,患上轻微抑郁和焦虑症的病患增加了两成。国外研究显示,一些人长期在重烟霾笼罩下工作和生活,患上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几率确实比较高。不过,新加坡心理卫生学院表示,因烟霾而患上的抑郁和焦虑症往往是暂时性的,也会痊愈。

就在这成日灰黄黄,不知是上午还是下午的天时里,传来了一项大快人心的消息。政府是最大股东的新加坡最大连锁超市NTUC FairPrice宣布,将涉嫌烧芭的亚洲浆纸公司(APP)出产的18种产品全部下架!对APP而言,新加坡的消费市场或许有限,但这表明了政府的态度:让他们痛,让他们少赚钱,让他们企业形象受损。也起着震慑作用,其他烧芭公司看过来:如果证实你们也涉嫌烧芭,我们将抵制你!

这是一项可持续性发展的措施。政府已立法惩罚在新加坡有商业活动、股票上市、转口贸易或银行转账的烧芭公司。这或带来盈利亏损,但损己五十,伤人一百,也算是良心活动了。

无独有偶,在APP产品下架的107日,被烟霾笼罩了月余的新加坡终见蓝天!空气污染指数下降到中等健康水平。盹着多日的城市抬起了头,公园、广场、人行道上,大人小孩活了起来。晾在户外的藕色褥单、玫瑰紫裙、柠檬黄窗帘,渐渐明晰。干爽的空气温柔的风,扑在身上像涂了爽身粉。


这才是人间啊!我叫着唤着,人间该有的气味和颜色……


伸手在阳光里,我和伴侣走一黄昏的路。这才是人间啊!我叫着唤着,人间该有的气味和颜色……


2015-10-28《中国报》诸家

评论

  1. 烟霾也搞到我很bek cek,不过今天的蓝天白云又让我恢复好心情,我跑步去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咯,可恶的烟霾。
      蓝天白云好珍贵啊!愿可以天天跑步快乐,呵……


      删除
  2. 哇,你的翻白眼好標準~~~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黑眼珠终于浮出了,天气好好!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