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桶写真




月前姐到日本旅行,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什么事物看着都稀奇。途中她给我们发来几张照片,拍的竟是马桶写真。

日本的公厕环境卫生、设备先进,一直是大家所津津乐道的,至于怎么让姐感到惊艳,她是这么说的:马桶上有很多按钮,随手一按,有的清水会喷射上来,用来洗屁屁;有的会发出哗啦哗啦的水流声,大概是用来掩盖如厕所发出的声音;还有的招来服务人员,急切地敲门,叽里呱啦说着她听不懂的话,——原来她按了贴心的紧急呼叫铃,就像ICU病房里的设备一样,病人不适时,一按,就有医务人员赶来。姐可是比手画脚了好一阵子,对方才弄明白她是“不小心按到紧急呼叫铃的”,也并没有因此而责怪她。

“日本的公厕,除了卫生纸筒里有非常柔软的卫生纸,还有后备的几卷放在那里呢。日本人真文明,不会把那些卫生纸带回家……”

其实,新加坡的公厕也提供卫生纸啦!单间厕所内,不只有自动抽水马桶,也设有酒精消毒液,让用户拭擦马桶盖,好屁股一歪,坐上去,不怕感染病菌,不会蹲上马桶出意外。新加坡的公厕,更有卫生员驻守,三不五时地清理,确保公厕干净。

谈论下去,日本和新加坡的公厕,还有宝宝座椅、换衣台等设备。

“那么,只有我们马来西亚的公厕最奇葩咯!收了费没提供卫生纸,还很脏……”

马来西亚的公厕大多脏兮兮、湿哒哒的,一不留神就会滑倒。不随身携带卫生纸的话,腹部一阵乍痛,就只好看着无辜的手,大叹倒霉了。新山拉庆巴士总站的公厕,就是这个样子。

如果说马来西亚的公厕环境普遍上让人不大情愿踏足,那么中国的公厕更令人闻之丧胆。到过中国的朋友说,她对云南行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公厕,——不但没单间没门没抽水马桶,一条瘦长的沟渠里里外外还有黄金哩!

“对咯,对咯!”我哈哈大笑,点头就快点断了脖子。我到中国旅行时,必备“三宝”:雨伞、口罩和上标油。雨伞当公厕的门,如厕前把上标油抹在鼻翼,再戴上口罩,屏息走进去……

我不是替爷爷、奶奶的故乡做负面的宣传,但那些年,经常游走在中国的体验总结一下,中国历史文化古迹丰富,风光美景让人称绝,可是人有三急,一想到四川、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广西、湖南等地那些触目惊心、处处有黄金的公厕,恶臭就不知从哪儿一股一股涌出来。

记得有一次,我走进云南滇西阴湿的公厕,“三宝”失效,屏息功受到诅咒,暗中“倾雨”,阵阵浓烈的臭味还是抵挡不住,一下子通到脑门,我干呕连连,飞奔公厕外,离开前还不小心踢飞了一坨干屎!

“呼——呼——”

我跑到老远一段距离外,喘着气,鞋底擦着草地,手把半罐上标油倒出来,使劲揉搓着太阳穴和鼻子,覆盖在心头的脏东西还是使我感到气闷,经不住,我干呕不止。

“你身体不舒服啊?需要帮忙吗?”一个当地的好心人不放心我一脸青白,跟上来慰问。我想绽开笑脸向她道谢,结果适得其反,变成一副哭丧的脸。

在北京的万里长城,对公厕也有过一场噩梦。那里一径散着恶臭,我觑了一眼,望见这里一坨黄金,那里一泡老酒,尿意很快就消失,——思想上虽然觉得尿急,可肉体上好像身历其境体验过解手了……

时光静静地流走。最后一次到中国自助行,是五年前的事了。据悉,去年的2月,中国国家旅游局宣布展开“厕所革命”。有关当局预计用3年的时间来解决旅游厕所数量过少、质量低劣、分布不均、管理缺位等问题。

蒙古草原、新疆沙漠、吉林长白山、云南泸沽湖……啊!一想到那些令人惊叹和憧憬的大自然景观,就眨巴着眼睛连双臂也伸开来,想用整个胸怀去拥抱。真期待中国能实现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2016-06-08《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