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饭回来,办公室桌上多了两本书:《齐白石画精品集-水族卷》III,上面贴着一张小便条:送你。

两分钟前,我刚又到隔壁书局去寻哩!因为不想在欲望膨胀下,迅速购物,然后欢喜如一时加快的脉搏,迅速递减一样,很快就消退,多买物品,堆叠家中;只要地点邻近,往往犹豫个三、五次,才肯下手。这么一来,齐白石的画集之游鱼卷,等到决心购买时,已一本不剩。情急之下,到客服处查询,原来货已售罄。

“如果你想要,我们可以帮你订购哦不额外收费。”当下立刻留下姓名与联络方式。数天后,书局致电通知,此书的游鱼卷,就连出版社也已卖断货。“他们会再版吗?”我问了一个蠢问题,答案当然是:“那我就不清楚了……”久久盼望却得不到,决定来得太晚!那书局里灯光的色泽,也奇怪地黯然了,只让人感到乏味。

也不是没有到其他书局查询过,其他版本的有关画集,不是图像素质差,就是纸质排版不讨人喜欢,再不然,画册体积厚重……我忽然发现自己多么可笑地喜欢那本没买下的画集呀。

后来有一次,闲聊间提起此事,同事回说,买不到更好,搬家时不必烦恼书太多,要看的话,到图书馆借阅就行了。我自然同意搬家会轻松些的说法,至于后者,就未必了。有些书我们只想看一看,有些书却渴望拥有它。就像一些人,相处下来,彼此或爱说几句调皮话,冲对方眨眨眼,问一句嘿,有想我吗?关系暧昧;可当真遇上心仪对象,谁不渴望好好爱一场,可以的话,相守一辈子呢?

不由得想起一位在国外游学的朋友给我讲的故事:有一天,朋友跟学长漫步在草原上。风那么大,彼此距离得这么紧密,只要一伸手,就可以和另一只冻手握在一起;一侧脸,就可以吻上对方的耳朵,学长血一热,向朋友告白了。朋友想了想,回说:我走在辽阔的草原上,看见一株野花,挺漂亮的,但说不上对它有特别感觉,如果它愿意,我把它摘下,握在手中,可是当我继续走,不排除看见更喜欢的野花,而把手中这株放下……“一双手可以握满一把野花呀!何止一株!”当时我把嘴巴、鼻子都埋在手心下,笑声还是噗嗤、噗嗤冲出来。

后来呢,后来?两人成了情侣。再后来,结婚了,育有一对男孩、女孩。他俩经常斗嘴,却仿佛不能没有了对方,——称不上完美,但不乏暖、甜的婚姻生活……

人生路上,你是否因为一等再等,而错失了敲动心弦的那一个人、那一件事呢?

关乎爱情,我是得幸运之神眷顾的。打一颗心开始萌动,我就勇敢面对伴侣的一切温柔关爱,爱情得以自然而健康的生长,幸福不梦幻。

话说回来,爱要及时把握,我却错失了钟情想望的画集,——啊,同事把它送了上来,虽然此书非彼书,是不同的版本,但是它精巧漂亮,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呢。在翻书的间隙,感觉清冷的办公室里,有几缕阳光投影在画上,飘出一股海鲜的味道,画中的鱼、虾、蟹,一一活转了过来



2018-07-19《中国报》叶家乌贼 叶欢玲,外号乌贼,爱书墨,不善言辞,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快乐似孩子。
链接: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