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巴士




在巴士上打盹,易通卡(EZ-Link Card)从手中跳出来,跌入黑暗。等到巴士抵达总站,才后知后觉。因为脊背动过手术,弯身行动受到局限,易通卡遍寻不获,搭客去巴士空,难免心慌向司机报告状况,他稍候。司机二话不说,跨出司机座,来跟前问我易通卡跌落何处。遵循手往椅子缝一探,从从容容救出易通卡我诚意答谢,他绽开微笑;对他而言小小的举动,在我却是大大的感激。一贯冷漠的城市,有了点暖。往后但凡遇上这名司机彼此都会点头微笑道声早安……

往昔念研究所,某次返家之时,遇上车祸,后车镜爆炸开来,碎裂得不成样子不远处收费站的站员,也许唤来救护车的热心人是她也说不定,事后七八天,当我路过收费站,她从玻璃窗口探头问,怎么样,没事了吧小小的关怀温柔有力,以后每逢,我俩也会打声招呼,彼此问候。那些日子,每当听见朋友投诉,都什么年代了,我们的高速公路收费站竟然还靠人力服务乍听之下,或许因为我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感到悲伤,细想却不尽然,至少生活在我爱的这片土地处处充满人情味呀!

而说起人情味,听伴侣说,比起美国,目前我俩寄居的狮城,又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了。十几年前,伴侣到美国深造,当时那里的超市,早已让顾客用自动收银机自行付款。而狮城,自动收银机近几年才普遍起来。比方我们寄宿的校园,有一间小型巨人超市,自动收银机,推出也是一两年的事也许机器不那么先进,使用起来很有些不便,所以大多时候,顾客还是选择排长龙等候收银员服务。光顾的时候多了,收银员和摆货员认识了我。有时候,摆货的阿姨会告诉我,这太阳瓜很好吃呢!现在有优惠,很值得买哦我心动了,却不晓得如何挑选。自告奋勇,替我抱起一颗大蜜瓜,放进篮子里,买回一尝果然鲜甜多汁,还喷香呢!伴侣付款时,收银员会告诉他,今天橄榄油有特价优惠,只限一天,要不要去看看?伴侣感兴趣,她就说,你赶紧去看,看了再过来,没关系……一看,那橄榄油距离截止日期还久呢!买回家隔天,超市里的价格果然翻倍!

最近在校园内,屡次遇上无人驾驶接驳车。幸亏该接驳车只在日间服务,——每逢假日,夜深和伴侣漫步在清冷的校园里,一趟趟绕着校园走的接驳巴士擦身而过时,雾气遮蔽的窗口内,搭客三两,司机慢悠悠开着,脑海总袭来幽灵巴士的幻觉。假若独自行走,偏巧遇上无人驾驶接驳车,那恐惧感叫人怎么驾驭,冰冷冷的肢体更要往何处退缩?

教学楼内,也见机器来回走动,连灰尘都不见飞扬,一方块一方块的地砖就刷亮了看着那些机器兀自走动劳作,我感觉就像进入好莱坞电影的场景。机器人很快就要统领我们的世界啦!到时候,不只是大量人口会面临失业,我们的日常活动如购物、搭公车或抽血体检等,面对的也将是冰冷的机器。它们没有笑容,没有温度,也没有生命嵌在里面,就算会对着我们说一声早安您好,那也是由预先输入的程式所发出,空洞的声音沿此一想,心难免成为一个无底洞。


链接: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