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吧,一起画画!



水墨画学了十个月,停学后的某一天,我提笔随意作画。一张、两张、三张……不管成品满不满意,习惯于上载在面书上,做一个分享。

面书朋友当中,不乏绘画高手:有从小学横夺多项绘画比赛冠军的小学同学、少年时受过绘画训练的大学系友,出过绘本的学弟,以插画为的前同事们,在新马享有一定声誉的水墨画家、漫画家,粉丝无数的台湾水彩画家、油画家等。换句话说,在他们面前,相等于献丑。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就像居住于槟城的上海youtuber“金宝宝”在视频中所言,分享生活是一种乐趣”,画画是快乐的事,我乐于分享

最初,一名网友私讯问我,想画画,如何开始?上买材料?后来,另一名网友上载了画作,表示一直想画画,却没动笔,看了我的分享,觉得画画很快乐,于是采取了行动。欣赏着对方的作品,我会心一笑。我想,画画是许多人与生俱来的兴趣,并且能够带来快乐无限。是生活让我们忙忙忙,忙到最后,盲了心眼,及至有一天,忘了自己曾喜欢拿起画笔,涂呀涂、彩呀彩,在色彩的世界里欢笑。就像天真的孩童,谁不爱任意在白纸、墙上或家中各个角落,画上花呀树的、太阳公公、爸爸妈妈或弟弟妹妹的样子呢?

我曾向一名朋友提起:“我好想学画画!”当时对方一脸质疑,问道:“有什么好学的?你又不是不会画,自己画不行吗?”一天,她拾起画笔,也抽空画画。一张、两张、三张……她分享画作,画得比我还勤。“我想学油画。”后来她告诉我。乍听之下,我难免错愕。片刻之后就很感到高兴了。对方一定是在绘画中获取了快乐,希望能在感兴趣的事上,有所提升吧!

不管作品好不好看(审美本因人而异)、无论画风抽象或写实(有者觉得抽象画像鬼画符根本看不明白、有人认为写实画没半点创意有啥意思呀),画画的世界,无限辽阔,等我们一一探索!至于媒材么,可依喜好和能力,选择水彩、油画、压克力、水墨等。现代网络发达,也不一定非得拜个师,才能学画;Youtube、Facebook、Instragram等,都不乏绘画教学视频。

话说回来,在写作路上,我曾渴望有朋友能约好一同阅读、谈谈内容、分享看法、讨论彼此的作品,求而不得。对于画画,我不曾做如此想望,却意外与踏足社会之初,比较投契的两名同事重新联系。其中一名同事不时在群聊中分享她正学习的油画,最近也买了水墨画材料,准备动笔。以她未学水墨画就有的刚健笔触,一定能画出好看的作品。而欣赏着对方色泽动人的油画,我对油画更蠢蠢欲动了!另一名同事则发来她从前的油画作品,打趣说:“我也会画画的。”——诚如记忆中大眼可爱的她,坦然不做作,发音跟脸孔一样,有点娃娃。她的油画也赏心悦目,还说要动笔学水墨画哦!啊,志趣相投,真叫人高兴。

画画的分享,也意外得到一些回响和鼓励。分享画作之初,就有朋友和网友表示,快出绘本吧!我要购买。一名亲和的画画前辈,不时给自己发表意见,让感动。最高兴的莫过于,敬仰的画家鼓励说:“你很有天分,多想多做,一定能够有成就!

能一路画得开心、并画出满意的作品,是最大的愿望。

链接: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