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没进步

上PressReader读着《中国报》,看见马六甲版好几页,都是有关水灾的新闻:玛琳、爱极乐、罗弄班浪……那些在马六甲生活时,父亲开着车子,载着我这里去、那里送,途经的熟悉地区,店铺里,水位高于人们的膝盖,街道上,车子晃荡如若船……我不禁叹息。而此时,伴侣打开的视频,正巧是《星洲日报》播放的马六甲淹水现场报道。

“以前读书时,就是这种情况。”我告诉伴侣:“每次去上学,尤其在年底,学校就会淹水。一大早,我爸在校门口放我下车,我就得提着校鞋穿拖鞋走,一路走到课室去……现在回想,还真恶心,水沟里水全涨出来,水中暗暗的,跟蟑螂、老鼠一同泡水,我的天啊!”伴侣摇摇头道:“也就是说,三十年没进步咯!”

往昔逢雨季,下个连夜雨,才导致淹水;现在大雨下不到半日,就一雨成灾,是退步吧?如果知悉一个地区一下雨即淹水,城市发展与规划中,理应种植更多树木;而几十年来,我们却一再砍伐,红树林、棕榈园,一片片倒下,住区的水沟,往往又堵塞满树叶、垃圾,市政局何曾派人清理?

淹水是天灾,还是人祸?

姐的旧屋,就经常淹水。历经南马06年大水灾之后,经济许可之时,她卖了旧房,购新屋,搬去他区,十来年安居乐业,没想到住区旁偌大一片林,竟因发展遭砍伐,住区附近,开发了新区,排水系统没有良好规划的缘故吧,承担不了排水量的需求,打今年起,一场大雨,住区就淹水。“我在教着网课……”姐说:“忽然听到姐夫喊,淹水了!我教完课,下楼一看,水已淹进屋里……”楼下一片海,水位不断上升,速度太快,别说钢琴太重一时搬不动,走音了;木柜、木架赶不及移,坏了;书本也通通完蛋,丢了!姐家杂七乱八的物件,只好暂时摆在楼梯口……

大学时期,做社会考察,东海岸高脚屋的居民曾向我们申诉,受季候风影响,每年水灾都带来损失,生活艰苦。谁知道呢,事隔将近二十年,我国东海岸的灾情,逐年恶化。西海岸的居民不受季候风影响,也频遭水患影响生活。

水灾从何来?撇开天降豪雨不说,小从个人、社会,大至国家、区域,气候变化的责任意识举足轻重,影响着全人类。

地球升温、海平面上升,低洼国家最先受影响。我们邻近的印尼、泰国、越南、菲律宾,都因海平面上升,不少土地逐年被淹没。位于荷兰的研究机构Deltares的卫星图像研究就揭露,东南亚比原先预计多百万人将面临海平面上升的风险,届时,有关人口将生活在洪水泛滥的地区,流离失所,并失去生计。

新加坡李总理在2019年国庆群众大会演讲时曾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加坡武装部队一样重要”。早在这以前,新国政府已 “动起来”:建造水泵房、采用荷兰的圩田概念来填海造地,保护海岸线等。

而我国呢?珍尼湖冒出的新矿场,虽获当局澄清,采矿租约是早年批准的,和运营期不同,但采矿活动运营着,对珍尼湖美丽如仙境的环境破坏,岂不叫人揪心!——在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单日逼近万起的当儿,采矿对环境的破坏、林木砍伐造成的水灾,这些探讨兴许起不了共鸣。可试想想,疫情人心惶惶,那儿也去不了,不少人民填不了肚子高举白旗求助之时,受灾者连静好地待在家也实现不了,多么愁苦与难受啊!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星期一下班时大雨,回家经过的大道洪水淹上来像一条河流般,太可怕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你的形容仿佛可以感受到那种水淹上来的气势,好险!我在KL时也试过大雨前方完全看不见,如果加上大道洪水,握着驾驶盘的手应该会抖>.<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