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升平

开学了,南大校园内,又热闹起来。走在人行道上,不能再“天大地大,唯我独行”,想慢悠悠地散步,得靠边去,让路给后面或前方行人。小型超市去晚了,货柜架上的面包、鸡蛋、水果和蔬菜,冷藏柜里的鲜奶、水饺和冷冻肉……全一扫而空。“好像蝗虫扫过!”伴侣打趣说。不再是疫情恐慌抢粮,那只是大专学府里每逢新学期的景象。

南大开学了。新加坡解封了。校园里不再清冷、校园外十分喧嚣。商场内熙熙攘攘;道路上车水马龙。每一天,太阳照样升起、如常落下,若不看新闻,如不做多想,便仿佛什么事也不曾发生过,除了人人外出,得戴口罩。“戴口罩的好处是,不必涂粉底就可以出门,好轻松啊!”网聊时,同样身在狮城的朋友A说,“而且戴上口罩,拍照看起来年轻多了。” 早就觉察到,打疫情开始,路上的年轻人多了,美女多了,俊男也多了。“是的,你看我的头像,不也戴上口罩吗!”我哈哈大笑。“这张很好看哦!”朋友赞道。言谈欢笑,云淡风轻。

截至8月15日,新加坡76%的人口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82%的人口则已完成至少一剂疫苗接种。新加坡成为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欢玲,要不要见个面?”对疫情素来不怎么警惕的另一名朋友Y,至少已第十次提问。她的热情,让人感动。人类本具群居特性,即使不爱社交,老人也该走出庭院,活动筋骨;小孩更该到户外去,看看蓝天,踩一踩公园里绿草茵茵;少年好歹坐在讲堂听课,而非对着电脑屏幕神游四海;青、壮年难道不该于下班后,同三五朋友聚一聚,喝喝茶,聊聊天,散散心?疫情改变了全球各地人们的生活习性。长时间持续下来,说不上外向的我,偶尔也难免涌现“宅腻了”的感觉。然而揣测再三,还是暂且婉拒了朋友的约会。

新加坡冠状疫情,目前平均每日新增约五十起确诊病例,政府进一步落实向“冠病成为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与病毒共处的新常态迈进。我却无法因这里防疫措施妥当、疫情控管良好,就松懈或解除戒心。疫情充满不确定性。我们享有的安逸,非理所当然。疫苗接种率高的以色列,早前就成为首批开放的国家之一,如今却因Delta变异毒株的传播,再次采取防范举措。一个常网聊的朋友,在泰国的亲人就因确诊隔离在家,“注射疫苗了的,还是中招,你们要小心啊!”朋友再三提醒。

家乡马来西亚政治动荡,疫情更是严峻,关爱的家人和亲友都在那里,手机每天传来的讯息,让人堪忧:哥生活在吉隆坡的前邻居,日前因确诊而过世;姐在马六甲的助理,其丈夫和孩子双双证实感染上病毒;疫情不再只是新闻上读到的报导,它如此靠近,近得一个不小心,就会缠上我们、我们爱的人,走出户外,连呼吸也得放轻,“嘘,这里没有人……”生怕病毒长眼鼻、生耳喉。

“人民没有安全意识,不守规矩,就害死其他人了。”吉隆坡的朋友S说,“这里有个卖板面的老板确诊了,他老婆、孩子隔天就出来逛巴杀,走来走去,好像没事一样,没在家隔离。巴杀里很多uncle、aunty也不遵守sop,他们的my sejahtera颜色不能进巴杀,他们偏要进,还骂rela说如果他们中了,一定会跑出来传给大家……” 我瞠目结舌,心地如此恶毒者,简直比病毒更可怖!

回到新加坡,李总理说,“疫苗接种计划进展良好,有了更强的防疫举措,我们也就无须全面实施病毒阻断措施。”国家有国家的考量,李总理指出,“那些能团结一致、遵守纪律并采取明智防疫措施的国家,将能重新开放经济,与世界重新接轨,继续繁荣发展。新加坡将是这些国家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马照跑、舞照跳,个人生活该继续宅在家,自寻乐子,或与朋友们相约于商场,吃喝玩乐,歌舞升平,自己斟酌吧!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解封了呀!太羡慕了。我也是发现戴上口罩感觉年轻几岁,还能够将我的蒙猪眼睛明显地放大,大家终于关注小眼睛笑迷迷的我很可爱。连身边的同事相处几年了也赞我的眼睛很美丽,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眯眯眼可爱!有东方味!我也要赞,快放给我看!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