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就像一个压力锅

步向商场,用“合力追踪”防疫器扫描登记入场;到超市购物,挥一挥信用卡,以感应支付(paywave)快捷付款。我尤其喜欢手握一张绘有可爱图画的一卡通,上下巴士、出入地铁闸门,挥一挥我爱的“神力女超人”或“哆啦A梦”,交通费已支付,心情跟着开朗。

一日,稍一留神,赫然发现一同上下巴士、进入商场和排队付款的人们,人手一机,“嘀、嘀”声前进,早就无人持一卡通、带防疫器、掏出信用卡!啊,只有乌贼如此落伍?非也!非也!留意观察,不难找到“同类”,只是他们大多数为银发族。这一觉察,让我呆愣了好几秒。“不行,不行,回去非得在手机上安装‘合力追踪’、‘SimplyGo’等程式了!”我于心里直嘀咕。

并非赶流行,或想炫酷,有别于服装潮流、手机款式等,取决于个人的选择,科技应用一旦没跟上,很快就会被淘汰,进而影响生活,尤其在日新月异的城市里,数码化的脚步,不由得我们不赶上。

在新加坡《8世界》网络系列节目《三代同谈》第三集节目中,三代新加坡人讨论生活上所面对的压力。其中,68岁的嘉宾表示,新加坡就像一个压力锅:“跟以前比较,现在的我退休了,应该没有压力才是。我的压力不是为了赚钱养家,而是跟潮流。现在什么东西都用科技,我要去学,要去跟,要去追,那些科技的转变又那么快,我跟不上……”

新冠状疫情加速了跨行业大小公司数码化的转型。好比狮城的小贩中心,以往大部分摊主都不愿意让客户以电子支付,疫情下情况有了转变。新加坡政府也成立了行动联盟,派送数码大使走访各小贩中心,帮助小贩了解线上订餐与送餐服务平台、政府提供的相关补贴等。一旦克服了对线上平台的恐惧心理,要使用线上科技,也就不怕被难倒吧!

话说回来,长者口中所谓的科技压力,未必是个负面申诉。不断地学习能刺激我们的大脑、强化记忆,一如父亲在年迈之时,依然思路清晰、记忆力良好。他不仅于晚年学会了汉语拼音以及汉语拼音输入法,还在姐姐稍微的指点下,自学通晓了手机和电脑的运用。父亲有生之年,得以饱览天下资讯,一键在手,知天下事,也观赏了各类娱乐节目,填充闲暇,让我感到敬佩。

父亲的女儿我刚步入中年,一切得以手机代劳,当然也非心存恐惧,只是生性懒散、有点怠慢,加上外出不一定携带手机,一直以来也就缺少那么一股动力,去下载和安装那些程式。当然,书写至此,乌贼早已快马加鞭,赶上时代的脚步。

在新的模式下,许多操作也许不那么熟练,或不尽完美,但只要我们踏出第一步,进入新的领域,不管是个人、团体、社区还是企业,路总能走下去吧。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