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们搞疯的双十一



凌晨一点,还在刷屏幕。看商品、搜礼券,同时与密友你一言、我一语,高高兴兴在聊天,有一种相约好,趁大平卖一起去抢购的感觉,好振奋!

“双十一是马云创造的节日,你知道吗?”次晨,伴侣问。“双十一,狂欢购物节,本来是光棍节,11么,像孤身一人的样子。”他补充。“如果商家平日各自打折,效果往往不大,当联手起来,一块儿打折,热热闹闹,便能营造一种氛围,召唤消费者的购物欲望。”

如此一来,你或以为我在全球狂欢购物节过度消费,惹毛了伴侣,于是他不得不来告诫这个不懂得持家的妻子说:这可是一项带着浓厚商业动机的活动哦!是商家们联手制造的陷阱,让我们掉进去,两手满满、口袋空空出来,以为“赚到了”,实际上商家们才是大赢家……非也非也,我只是好奇,想多了解人们为之疯狂的双十一、那种相互传染的非理性购物、所谓的犒赏自己,究竟是怎么回事;而伴侣对我,绝对有足够了解。

话说回来,双十一,守在屏幕前的自己,若说内心深处不无“若有便宜捡,那也太好了”这么一个想头,那可是不很老实的。

首先,把在淘宝购物车里等候多时的货品,重新过目一次,冲动过去,便能分辨出哪些是必需品,哪些是奢侈品。我们不是生活在原始时代啊!家庭经济能力也非濒危,除了必需品,难倒不能购买一些自己喜欢或想要的东西吗?当然不是,只是在想买的物品中,理清买了是否确实会用上,还是只让家中堆积更多无用物品,弃之可惜,还得劳驾断舍离的功夫处理。

淘宝购物,平时满¥299就能包邮到新加坡。在双十节,还有满2010元的消费券。平台上,各商家也大张旗鼓,挂上大打折的旗帜。商品真如商家所标示的那样实惠吗?举例我购物车里的一个面包模具吧,平日售价二十五元新币,到了双十一,商家把价格抬高至三十,再减至二十,假若本已执意购买此物,那双十节下单自然划算,只怕原本三心两意,或勿须购买的商品,在大打折的鼓吹下,煽动了贪图便宜的心理,一举买下海量的无用货品,是物资的浪费呢,也破坏地球资源。打开Youtube视频,就能见到好些Youtuber一边淘宝拆箱,一边说自己早就忘了曾下单这样、那样货品,可见其不重要性,非常显著。此外,不乏挂着“断舍离”名堂,实则扭曲了其原意的Youtuber,仅仅因为平日极其奢侈地购物,才落下一堆动也没动过、碰也没碰过的商品,堆积家中。

其实,商家在大促销时,把价位提高又减少,制造折扣错觉也并非稀奇事。早在多年前,姐姐在实体购物中心打假期工时,便把这么一个做法告诉了我。多年过去,商人只是换个平台,重复使用相同手段罢了。

密友又说,淘宝运费越来越贵,还是Shopee购物较划算。趁着双十一,我便在Shopee注册了账号,探索这一购物平台。Shopee的购物页面,一样多姿多彩,在热闹的双十节,便有好比“有买有赢 ”、“闪电大减价”、“11.11现金券”等促销活动。看着现金券不断被认领、数量锐减;盯着为期一小时,至货物售完为止的“闪电大减价”页面上那计时倒数,是很能激发消费心理的。“抢、抢、抢,要快,要比别人快!”——就像拍卖会上见过的热闹一样,在铁锤的敲击声声中,人们早已迷惑。

游览了一小时多,我呼呼睡去。醒在双十一的晨,密友继续游览购物网。她是理智的消费者,购买的都是必需品,平时一一加入购物车中,等到双十一,才一举下单付款。不过抢礼券的结果,不很开朗,密友说,省了马币十块罢了,以及八块现金返还。是精明的主妇呀,能省则省。

至于我,守着购物平台的结果是,一个单也没下。反正双十一过去了,还有“谢谢你”大促销,持续至1114。而错过双十一,也还有双十二。此外密友说,最划算一般是双十节哦!——购购购,买买买,欲望被煽动的结果,我的钱包竟没破个孔,只是专栏截稿了,还没敲打半个字。

就写双十一怎么把我们搞疯吧!密友说。我哈哈大笑。

 

/叶欢玲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