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有感

“感觉好像三十五岁以后时间即停止,再想动起来时已是现在这个岁数。”在《生命中最重要的
一年》中,书写该书时四十七岁的日本作家吉本岜娜娜这么说。

蓦然回首,岁数已然四字头的我,也是这样的诧异。学画的学生跟着母亲到访,“一年级了?”
长长的餐桌上我问。她舀了叶老师做的草莓巧克力蛋糕送进口中,听她母亲答:“三年级了!”
便停止了咀嚼,后脑勺马尾微微一颤一颤,小手掩住嘴巴偷偷笑。我瞪大双眼,张成o字形的
大嘴就那样凝固着,答不上话来。教画那年,她未入小学啊!也许愿望潜入自己的脑袋中:时光不老,岁数不增加,父亲守在远方的家,母亲未活成小孩,祖国政治刚变天,疫情并不随时叩访,出门不必戴口罩,我只看到蓝天,每周打电话回家,天真说着日子的幸福,敲字书写一分一秒的温暖,我们为希望战斗,我们……

人生的艰难,真切的痛苦和折磨,植入了生活。感慨太深。想要轻松,便停止思考太多的事情
。“要投票吗?有什么意思?投来投去,不都是一样!”前阵子柔佛州大选,家婆发来讯息,征问伴侣的意见:“你爸爸呱呱叫,一直要我去投票!我懒得去啦!”“去,去投吧!”伴侣劝说。家婆跟着家公投票去了,伴侣兴致勃勃告诉我:“真没想到,我爸爸这把年纪,还这么有热情,很多人都放弃希望了,他坚持去投票,还拉着我妈妈一起去!”我微笑说:“这是好事啊!”伴侣点点头:“按照他平时的讲法,不都是为年轻人……”

换句话说,对改变现状充斥着无力感,也不该从此挥别手中一票,对政治参与表现出冷感。用
在个人身上,失去太多,也要好好把握依然拥有的美好。活着,就会经历各式各样的事情,唯
有认真地生活,不惧怕不退避,朴实地过好每一天吧,也许,这是最真切的。

“XX的女儿大三了!好快啊!”上个脸书刷个屏,看见一位生活哲学很棒、日子过得用心的朋友
所作分享,我告诉伴侣。仿佛昨日,她才告诉我她那名学业标青的爱女,刚考上南大呢。再多
一年,人家就双主修毕业了,而我们,学了什么?长进些吗?

我一边自省,一边和伴侣作讨论。两年来,闲暇我上网课,探索新领域、学习新软体,尝试与时并进。伴侣也常伴我上图书馆,阅读各类书籍,获取新知;一同上网收看知识类视频,增长见闻。繁忙的日子让我们在踏足社会以后,除了工作所需,往往甚少涉猎新的领域,或了解额
外的知识,拓展视野。时代变更,日新月异,业界出现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现象,有时并非没有
道理啊。有趣的是,一些在本身领域成就佼佼者,或忘了学海无涯,在自身熟悉的领域以外,对许多事物别说了如指掌,即便粗浅的认识也不存在,说话的语气却趾高气扬、斩钉截铁,往
往一语爆出自身肤浅,让人哭笑不得啊。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感觉这个标题离你很远跟你很不搭,哈哈~你给人的感觉就像小龙女~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小龙女是不会老的意思吗?哎呀呀,单单做这样的遐想都让人高兴,亲爱的喜多米嘴太甜了,叫人怎么能不喜欢呢!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