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碟茄子的忧伤


你见过牙白色的茄子吗?老实说,我是在家婆给我发来她劳作的菜地里,一棵棵茄子树挂满牙白色的茄子时,才知道茄子不只有圆、有长,形状各异,颜色也真精彩。“好漂亮啊!”只见一条条白色修长的茄子仿佛一一上了釉,光滑透亮,恰似好看的艺术品,让人珍爱。

和苦瓜、蒜苗、羊角豆及番薯叶一样,茄子是众多在小时候望而却步,却因家教不准偏食,只好硬着头皮舀一小份在碟子上,咬牙切齿、半吞半咽食下去的蔬菜之一。不记得哪时候起,对这些蔬菜有偏见的我,渐渐喜欢上它们独特的口感与味道,时至如今,每当逛超市遇见苦瓜、蒜苗、茄子、羊角豆和番薯叶,总心痒难耐,非要把它们带回家不可。

仔细地想,喜欢上印象中口感“粘粘烂烂,实在恶心”的茄子,是在大学时期,较常自己料理开始吧。如果说我下厨有哪些特色,大概是对各种食材抱有好奇心,想尝试不曾吃过的,想配搭不曾配搭过的,想以不同的技法烹煮相同的食材……在那还不认识“天妇罗”这个名词、日式料理餐厅也非处处可见的年代,我把茄子切成薄片,裹上淡淡一层面衣,油炸后淋上指天椒和酱油,外脆里嫩,香辣鲜美,竟尝到会流泪的好滋味。或把茄子薄片铺上芝士屑,下锅慢慢地煎至香脆,使当年不吃茄子的一名室友,离奇和我一样认识了茄子之美好,让我得到被验证般的肯定,爱下厨的苗子茁壮成长。

茄子收成丰富,家婆的做法通常是把茄子蒸熟,然后取出绵软的茄心,以油爆香的蒜头和肉末,加入麻油和豆酱调味,撒上香菜,拌着吃;或是之前在本专栏里曾说过的(有炊烟的人间就是天堂),酿肉后炸至茄子光润紫亮,再以豆酱焖煮吸饱酱汁,喷香下饭。我也会仿效家婆这么料理茄子,只是喜欢紫色的我,是怎么也不舍得遗弃茄子的紫皮罢了。

在素菜咖喱中,茄子的角色也非同小可。腐竹皮、豆卜、羊角豆、茄子、包菜等,在椰浆咖喱中缺一不可。经炖煮,这些食材吸取了咖喱的精华,口感各异,互相辅佐,让人舀了一勺子又一勺子,津津有味地尝着,就连无肉不欢的伴侣,也喜爱这道料理。

从图书馆借回厚厚一本地中海食谱大集合,意外发现茄子出现在多道菜肴中:或烧烤,或以辛香料油焖等,茄子的煮法变化无穷,茄子的美味潜力无限。

在这清明时节,谈及茄子,怎么能不提起亲爱的父亲呢。父亲极爱吃茄子,可自从他接过母亲做料理的任务,就不曾烹煮茄子。订购食材时,若说给他买些茄子,他一定摇头拒绝道:“你妈妈不能吃茄子!吃了皮肤会痒……”“可是你很爱吃茄子呀!你给妈妈另外做一道她可以吃的菜不就行了。”也不知是父亲没有闲情逸致给自己做一道独他爱吃能吃的好菜,还是不忍母亲看着他吃一道自己不能尝的茄子,父亲始终不曾答应过。

最后一次父亲到狮城探望我,我老早买了他爱吃的茄子,却在来不及给他和母亲料理完每一道他和母亲各爱的菜肴之时,父亲已仓促入院;出院后,即返马修养,至今我再也没有机会给他烹煮一道好好吃的茄子料理。

你喜欢吃茄子吗?对我,茄子依然美味,只是尝起来多了丝丝缕缕的忧伤,以及生命之难以言喻的痛楚与遗憾。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我还真的是第一次见识到白色的茄子咯。

    我爱吃茄子, 女儿也超级爱吃,可是我家儿子不吃导致我也懒惰煮,偶然我还是特意买一条茄子酿料给女儿吃。

    某日一位熟人说小时不吃苦瓜不吃这样那样如文章中的你一般的挑食。。。他还没说完我帮他接下话说等你爱吃上苦瓜的时候你才发觉原来已经老了的事实。这话我说的一针见血,还真的是如此,哈哈。每次我见儿子都吃以前不吃的食物都让我很感叹他变成长的事实。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真的是: 一 针 见 血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