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新朋友

在心理学上,认识新朋友,可以提升我们的快乐。然而,身为成人,我们一般不常认识新朋友。家庭、事业占据了生活,剩余的空隙,多半留给自己,静着发一个呆、做高兴做的事,或与老朋友相约叙个旧。

每换一份工,我们会认识新同事,在工作上,有者也接触新客户,但大部分人们,都不把同事当朋友。“前同事可以当朋友,同事绝对不能。”这样的话,我听过千百遍。你呢?你最近认识的新朋友,是哪位?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你们言谈甚欢,还是互看不顺眼?若有者告诉你:“我给你介绍一个新朋友!”你会欣然接纳,抑或急着反对?

“好啊!”我回答。“我觉得你们好相似。”她告诉我。指的,大概是,两人同样喜欢文字?或者说,都对文学感兴趣?“也许改天你想英译你的作品,可以找我这个朋友!”她又说。

她,是我的中学同学,其实,我们也失联好长一段日子。年前再次见面,彼此一点不感陌生。仿佛就像从前,放学后,我们留堂,我得参加跆拳道锻炼,而她,图书管理员校后得开会吧,我俩聊聊天,说几句话。她蓄一头短发,皮肤白皙,一张略带孩子气的脸,心思单纯,读英文书的背景,华语说得并不流利,是典型的好学生,全级年年考第一哩!

我俩重新联系,缘于某一天,她发来一封讯息,告诉我有一个绘画比赛,让我考虑参与。“谁能画?我第一个想起你。”她如此表示。她擅长弹琴,曾在社交媒体上传弹琴视频,让我印象深刻,提起此事,我鼓励她常做分享。她搞英文创作,我做中文书写,这是我俩的交汇处。于是我们倾谈起来……

“这是XX。”她说。她带着她提起过的朋友,给我们做介绍。三个老同学,一个新朋友,晨早相约在绿色的校园。大太阳底下,四个女子说说聊聊,一起吃,一块儿走。边谈边漫步,回到了我的住处。预先给她们备好简约小点心和朴素小蛋糕。室内热烘烘,打开了空调,却没觉察空调的风扇是闭着的,冷空气流动不了,直到滴答滴,指针健步行,烈日已降落,把她们送走,才后知后觉。也许是为独特的聚会,烘托一个滑稽的气氛,让记忆深长些吧。

回想新认识的朋友,彼此虽没单独的对话,相处倒十分自在。可我俩哪儿相似?她一个马拉松能手,年中还待乘搭飞机,到国外跑马拉松去呢!而我,长跑、短跑,素来都怕。仔细一想,又难免笑起来:工程系毕业的她,当上会计师,转替媒体做视频编辑,又往广告撰稿员的方向努力;而我,结业于景观建筑系,做了文字编辑,兼搞翻译,再学习视频创作……

我不确定和新朋友,往后是否有更多的交集。但这一天的相处,半日的相聚,欢快无疑。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对于我来说,邀请朋友上家里坐下聊天已经是交心的程度了。看你们聚会的气氛蛮愉快的,大头虾的你也没察觉空调操作失常,一定是话题太投入。
    我就是年龄越大越懒得与新朋友交际,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中两个是老同学了,她们要参观校园,顺道来坐坐。哈哈,我还以为天气热过头,空调也失效呢!是大头虾无误。

      年纪大了,确实有这个情况,但还是随缘吧。疫情后,有时甚至连出门都懒哈哈。

      删除
  2. 朋友都是可遇不可求,即使兴趣爱好不一样,但频率很重要。=)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呀!认识频率相近的喜多米真好=D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