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方式

“哎呀,没有刀子。”“不用刀的,直接剥来吃。”哥递给我一个新鲜摘下的百香果,柠檬黄的果皮充满光泽,十分饱满,非常好看,我正愁刀子已搬去新屋,哥如此提点我。我耸一耸眉毛,心想家里的芒果,我们把皮咬开来,边咬边吮那金黄果肉满口甜香;番荔枝,我们轻轻用手一捏,掰开来,一呸一尝边吐着籽边品着半透明的白色果肉,格外鲜甜;杨桃、水蕹更方便,直接食用,若天气热,吃起来直呼真止渴呀!感觉体内的水分,快速得到了补充。可百香果它,竟也能空手品尝?平日超市购买的百香果,刀子稍有不利,可切不开呢!

质疑归质疑,还是听从哥哥的指示,手指一掐,果皮果真轻轻松松给剥开来!我一尝,啧啧称奇:“奇怪,虽然小粒,可比起我平时买的,鲜甜太多!”遂想起以往父亲常说,果子在树上成熟了才采,一定比我们提前采下的要好吃。请教谷歌,原来,在藤蔓上自然成熟的百香果,果实内的果汁会增加,同时果皮也逐渐变得柔软,果肉内因细胞壁分解,而释放出更多的水分。这导致果皮更薄,更容易剥离……

市售的水果,需要运输、包装、销售,怎么可能和自家种的一样,在完全成熟以后才采摘呢!我一边吸着香气馥郁的百香果果汁,一边卡兹咬着百香果籽,很满足、很幸福,但觉得自己像个野人,生活在茂密的丛林深处,采摘了果子,需要剥皮,上哪儿找工具?当然是徒手就能剥食!我深呼吸,仿佛闻见了各种树木、灌木丛和藤蔓的气息,感觉自己特别靠近大自然。

已经许久没有这样随手摘取院子里的水果,放入口中了。——从前,在老家生活,新鲜水果任采,拿去水龙头底下,哗啦啦用水一冲,往口中就送,这是日常,自己不曾觉得稀罕、特别。倒是一名好友每次到我家,母亲给她采杨桃吃食,她就会高兴地边尝边直呼过瘾!那些年,我们刚离乡生活,她还时时念念不忘地提起呢。

半年多前,我不也刚开开心心,讲述自己种的百香果藤蔓,爬满了阳台吗?怎么竟没了下文?情况是这样的,从一个小籽种起,萌芽、成长、茂盛,啊,我那三棵百香果,第一棵的叶子竟在某月某日,忽然无情地凋零。不久以后,第二棵百香果也抖落一片片黄叶,最终枯萎而亡。而今,望着仅存的一棵百香果,藤蔓和半年前几乎一模一样,不再长高,停止发育,我欲哭无泪,买来一大包天然肥,灌入泥中,用心、细心、耐心地照料它,终于望见它努力挣扎,抽出几个新芽,可离开花结果,似乎还遥遥无期!

看看与我同期播种百香果的妹妹,藤蔓早已开满漂亮的大紫花,哥哥、姐姐所种的百香果呢,也果实累累,收成了好几次,我有些沮丧。“可能我们的阳台阳光不足吧!又淋不到雨水……”伴侣试图安慰我。好吧,转念一想,在我那左有小树林、害虫遍布,阳光不过于丰足,雨露也无法时时滋润,只有狂风暴雨,几棵植物才能张口舔几滴雨水,极小极小的阳台上呀,想要打造出硕果累累的景观,实现伸手就能尝果子、当野人的愿望,似乎有点异想天开,我就闲时多回家乡,到老家或哥哥姐姐的园地,挖一个肥硕的大芋头,抱一个嫩绿的大椰子,咬两口鲜甜的芒果,再吸溜吸溜地吸着没切好只空手剥的百香果,坐享其成,何尝不也逍遥快活!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很巧,我在上周就买了一袋百香果,十二块有八粒。很大个,我以为会很甜,切开来吃酸死我!!!
    是不是刚采下来比较新鲜?所以果壳还保持脆脆,一剥就裂开?
    种植物要一两周撒肥料,不能多,就洒567粒,之后傍晚浇水,我种了九层塔才领悟这道理。我家的九层塔长的很茂盛,不放肥料叶子又变小片了,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九层塔我爱!姐姐说的没错!刚在阳台发现近期施肥后的植物都变肥硕,还抽了芽!看来除了害虫之害,是我自己缺乏爱心,让它们营养不良哈哈。

      那买来的百香果,下次你试着等皮皱了些才吃。不要太皱。

      删除
  2. 现在应该是百香果季节,我家媳妇送来一大袋是她祖父种的,就这么搁在篱笆上,果实累累。种在盆里的植物还得换土,注意排水洞口有没阻塞。我家以前也有很多百香果吃,无奈缺少阳光,如今只剩枯藤。

    回复删除
    回复
    1. Linnh姐说的是!早上去看一看我家阳台,整八十棵植物其实没有太辜负我,近期施过一次肥,辣椒终于结满树,一些植物也长得不错,就别说多久没换土了,是我的付出太吝啬哈!

      好喜欢百香果的叶子、藤蔓和美丽花朵……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