鑲嵌山區的翡翠——聖十字湖(Lake of sainte croix, France)



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蔚蓝海岸大区,有一个壮观的凡尔登大峡谷(Verdon Gorge)称作欧洲大峡谷。凡尔登大峡谷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夏天来到凡尔登大峡谷在半山腰就能看见一口蓝得透明的圣十字湖(Lake of Sainte-Croix)它像是镶嵌在区中的翡翠美得令人屏息。


心惊胆跳的山路

车 子沿着大峡谷,经过圣十字湖往山上开时,我们委实心惊胆跳。那蜿蜒崎岖的山路那样长,那样窄,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上山、下山都一个道,多险!可是, 既然上了路,就没有回头的余地了。伴侣鸣着车笛,像刚学开车的新手一样,慢慢的,笨笨的开上去。沿路上,我不敢东张西望。山崖和车子之间没有屏障,掉下 去,就是另一个世界了,简直让人喘不过气。



到 了海拔几千公尺的山上时,我看见蓝蓝的圣十字湖在峡谷间闪烁着无数银光,梦一般舒展在远方。我想把它拍下来,嚷着伴侣把车停下来。我下车,山风很大,吹袭 过来,把衣服吹得紧紧地贴在我身上。站在那高高的长满了草的山坡上,俯瞰远处的颜色,清凉中,我闻到了野外的芬香,高兴得紧绷的心也松懈下来了。

继续往山路开,开得很慢,却络绎不绝。我忽然觉得,崎岖长路再开下去,虽然可以看到峡谷的起源,有更好的风景,但是路太危险了。我更想回去位于山腰的圣十字湖,那里澄明的蓝已经能让我看呆了,看满足了。

圣十字湖的诗页

从一条岔路,我们回到圣十字湖。到了预订好的Studi Hotel前,久悬的心才安静下来。Studi Hotel是一间设备简陋的旅舍,但是整洁、干净,位置尤其好。步行五分钟,就有好几家餐厅供旅人用餐。旅舍内也备有简单的厨具。我们登记后,就从旅舍旁一个阶梯往下走。阶梯的尽头,就是极凉,极静的湖畔了。



湖畔一隅,野花黄灿我们来到黄花跟前,忽然有男子轻悄悄经过我俩。他双手各撑一支拐杖,下半身不见腿儿但他疾走如风,只见到他停驻于一个妙龄女子的身畔她拍照,她笑得那样甜,那样灿烂!他身体转动得多么伶俐,手中相机操作得多么灵巧!像是要替她把每一个生姿都珍存下来。沉静以后,他们近彼此面向湖景坐在石头上。一对海鸥挟住翅膀,从我们身旁掠过。海鸥像一缕流云,飘远了。我跟伴侣手牵手,落入了圣十字湖的诗页。




美丽的夜色

时近傍晚,眩人的光与影每分每秒的变化,让人心动。看着落日把碧空映红,又洒落湖面,走在一生恐怕只会经过一次的凡尔登镇上(Les Salles Sur Verdon),我们与骑脚车的旅客擦肩而过,点了外带烤披萨回旅舍用餐。



在阳台上,边喝玫瑰红酒,边吃海鲜披萨,边欣赏湖景。光度为云朵镶上金边,美好停顿在那一刹那。

太阳逐渐暗淡,湖面失去光泽时,耳际响起了古雅的教堂钟声,风的呼啸声为世界杯进球的喊浪潮穿过阳台透过玻璃门,隐隐……




资讯:
1.圣十字湖是人造水坝,深达85米,是提供普罗旺斯200万人口的主要水源。
2.历史上,水坝的建造毁了罗马时期就建造的小村庄,淹没了房子、坟墓等。
3.如今的凡尔登小镇建于1970年代,冬季长居居民只有180个,夏季住客人数达5000人。

Travel Tips:
1.每年的十月份至次年的四月底,凡尔登大峡谷景区的大部分餐厅及酒店不营业,这段期间气温极低。
2.爱好冒险的旅客,可以在夏季到此进行攀岩滑翔伞活动,这里有万丈绝壁
3.有着“法国最美丽村庄”美誉的穆斯蒂耶圣玛丽村庄离圣十字湖18.5公里,约莫半小时车程

《吃风》128 June 2015(页042&043)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