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米碗《扶贫路上——唐米碗行走中国》



好些年前,父亲就表示喜欢唐米碗的作品。他说,打开《星云》版,如果见到唐米碗的名字,就一定会往下读。那是少数《星云版》他喜欢的作者。然而唐米碗死了,她的新作也就不会再出现。

我到图书馆,翻出两本唐米碗生前的作品集,其中一本是《扶贫路上——唐米碗行走中国》,没想到第一个读者是伴侣。他躺在沙发上,主动打开,一翻就往下读,直到读完为止。伴侣从来不翻阅我借的书,顶多在我极力推荐下,读完指定的一个段落或一个短篇。唐米碗的作品,写的是她到中国穷乡僻巷扶贫的经历,题材少见吧,喜欢文字或对文字没有特殊情感,生活平淡或人生经验丰富的人,都一样会感兴趣。

《扶贫路上——唐米碗行走中国》行文朴素,没有花俏、卖弄的句子,或文学上的经营,纯粹一本有趣的通俗读物,让读者大开眼界,也对她的善行,深感佩服。其中,有她一贯的作风,用夸张、诙谐的手法,去描述各种经历和遇见的各色人物,——怎么样穷困、怎么样贪财,怎么样好学,怎么样好逸恶劳的大人、小孩都有,形形色色,非常精彩。

唐米碗身世凄楚,以单亲妈妈的身份带大独女,独女年纪轻轻,却遇上凶杀案,跳楼身亡。为了扶平丧女之痛,她走上扶贫路。<代自序:一封无法投邮的家书>,书写事情的来龙去脉,忧伤哀痛,真挚感人。我想,她的文章浅显易懂,也不耗精神,就推荐给姐姐和外甥女。

外甥女说,小学老师跟他们介绍过唐米碗这个作者哦!姐也老早听女儿提过。于是姐翻来读,读完了,有些激动,表示唐米碗很伟大没错,但是她怎么可以这样,有的学生出生好,家境好,聪明乖巧,她很疼对方理所当然,可是怎么可以对那些家境贫寒、不怎么有教养的孩子批评得一文不值呢?我微微一笑,告诉姐她是人,又不是神。她到偏僻地区所做的扶贫,已不是大部分人能办到的了。姐表示,也许在她脑海勾勒过的唐米碗,形象过于崇高、太过美好吧!一时有些落差。

不管怎样,现在唐米碗已在另外一个国度与她的爱女重逢了吧。愿她们快乐无忧。也愿受过她恩惠的人,生活更好。

如果你想阅读开拓眼界,又不想伤脑筋看太深奥的文字,不妨寻她的作品来读。可惜她留下的作品不多,父亲看完两本,还想阅读,我只能推荐其他作者的作品了。


*唐米碗有另一个笔名,叫“商魂布”,写的是惊悚小说,据说在中国相当有名气。


扶贫路上——唐米碗行走中国/唐米碗著,2010,大将出版社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