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香芥菜饭食谱(Rice with Chinese Mustard Greens recipe)


“妈妈,你怎么会煮芥菜饭呢?你小时候阿嬤煮过?”“就自己会煮。”“你怎么知道芥菜煮饭好吃?是舅母煮过?大舅母,二舅母,还是三舅母?”母亲说过,她小时候,家里是舅母负责做菜。“不记得了。我哪里记得。”母亲摇摇头。
母亲大部分的记忆,早已被时光白蚁吞噬。是我错失了,在她遗忘以前,问取更多我想知道的那些事:关于一道母亲拿手菜的由来,关于母亲的童年、少年、青年、壮年至今的许多鸡毛蒜皮但也许格外珍贵的一些事……

疫情致使不能回家的这将近两年,格外想念陪伴我长大的许多美味菜肴。而今,父亲走了、母亲的许多记忆被掏空,就算我想了解一些什么,也已无处可寻……

幸好,我记得芥菜饭里有哪些用料;幸好,我也记得那一口一口把芥菜饭送进口中的美好滋味。我决定按照记忆复制它。而在这以前,搜寻的资料显示——芥菜饭是闽南料理?我“哦”了一大声,莫非家里的芥菜饭,是“母亲的料理”,而非父亲?母亲,祖籍福建。


用料:

中国芥菜 400克(1大把,切成每段约1厘米) 
干香菇 3朵(泡水至软,剪细,挤干水) 
虾米 50克(1小把,洗净挤干) 
盐 1/2茶匙 洋葱 1个(去皮切细) 
姜片 5片(切丝) 
蒜头 5瓣(剁成蒜米) 
酱油 2汤匙 
胡椒粉 1茶匙 
黑酱油 2汤匙 
鸡胸肉(或猪梅肉) 100克(切丁) 
江鱼仔 50克(1把) 
麻油 1茶匙 
植物油 1碗 
指天椒(青和红) 2条(切细环) 
米 2杯(洗净沥干) 
水 4杯 
香菜 1根(装饰)


做法:

 
 
 
  

1. 江鱼仔去头,剖开去内脏,洗净挤干。烧开植物油,加一条江鱼仔试油温,滋滋声即可全下锅。微呈金黄色香脆后捞起沥干油备用。
2. 洋葱下油锅炸至微呈金黄香脆,捞起沥油备用。
3. 把一半的油舀起,剩下的爆香蒜米、姜丝和虾米。
4. 肉丁预先用盐和胡椒粉腌制。下步骤3油锅炒至颜色转变熟香。
5. 加入香菇略翻炒。
6. 加入米翻炒均匀。
7. 加入指天椒、酱油、黑酱油和麻油翻炒均匀。
8. 加入芥菜翻炒至断青。
9. 加入水煮沸腾后,试味(可依据个人口味添加调味料)。转小火,焖煮至饭熟。如果偏干,可再加2汤匙水。
10. 盛碗,撒上江鱼仔、炸洋葱,摆上香菜装饰。


小贴士:

1. 嗜辣者可在盛碟的饭上额外撒上切细的指天椒。
2. 不喜欢芥菜味微苦者,可预先加1汤匙植物油,焯水后捞起沥干。
3. 鸡胸肉或梅肉也可以烧肉或五花肉取代。
4. 若剩下可冷藏,隔日炒香享用。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