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纸、笔的年代

网络上,学生随意上传一个批评校方政策的短视频,做得有模有样,生动好看,不只动画吸睛,主题呈现也一目了然,传达讯息很有力量。科技对于现代年轻人而言,简直如吃kacang一样容易吧!看朋友们家中的小孩,更甭说了,——自小摸着手机长大,不必父母教,手机一握就懂得使用,与生俱来的能力似的。入了学,老师的教学方法更是多姿多彩。网络上一些中国中小学老师教学的自我介绍视频,不就十八般武艺,全搬上荧幕?当中有配乐、有音效、有弹琴、有体育……还夹杂着诙谐元素,学生们呼叫连连,拍手鼓掌。想想,这些学生一路学习,上了大学,要是讲师们还一板一眼地放些“PowerPoint”,怎么能引起他们的专注,激发他们学习?

和我一样忙着学习各自领域新软体的伴侣便说:“你看,要是我不跟上、不学习这些新软体,并在讲义中做些视效,恐怖就要跟以前我上大学,看讲师拿出一叠厚厚的手写万年笔记,把笔记抄在黑板上一样地落伍了!”教课不只要时时与时并进,学会新科技、掌握新软体,还得融入趣味元素,引起学生对学科的兴趣。全球拥有10亿用户、流行Tiktok短视频的年代,人们的专注力渐渐被摧毁。“现在教书,越来越难!”伴侣这么说,他远在澳洲执教的朋友也如此表示,我身在广州教学的同学同样摇头道:“我想尽办法,还是无法让学生专心听讲……”

因为尝试以新软体备课,特别耗费时间,伴侣的脑浆,仿佛沸腾起来,这样的时刻,可别干扰他,任何一句重要或不重要的话,他都听之不闻,简直自讨没趣呢!但是看到他做出来的成品,不只他感到满足,我这外行人也点头赞好:“看起来水平提高了!”因而为他高兴。

连续的网上上课以后,学生习惯了不去课堂听讲。讲师们的挑战,日愈艰巨。网络上,不难找到全球各地顶尖大学各学科的教学视频。如果教得不如那些视频来得精彩,学生们也许会暗地里批评。听不见或可假装不知道,但是身为一名专业人士,总希望自己能尽善尽美?

接着连考试,学生们也要求线上进行。“老师,可以线上考试吗?”一名学生问道,并表示:“家里没有纸和笔,如果要笔试的话,还得去买……”真的假的,时代的转变,如此之大?不过几年前,在2014年,我到南大文学院旁听中国作家苏童老师的创作课,初次看见学子们拿出电脑,边听讲,边敲打键盘做笔记,很感到稀奇:“以前我们可是用手抄写笔记的呀!”2017年,再去旁听另一名中国作家东西老师的创作课时,学生们早已不再敲打键盘做笔记,他们举起手机,朝着屏幕轻轻一按,把讲义轻松拍下。“哇!这样做笔记,学习效果会好吗?他们回去会复习?”我惊讶,我被卷入困惑中。

和伴侣手牵手逛至裕廊东全岛最大的Daiso商店,一来到文具区,我的脚下便扎了根。那架上摆满各种好看的信笺、信封和笔记本等,设计应有都有:舒适极简风、卡哇伊可爱风……让人恨不得通通带回家,当个收藏家。不当收藏家,信纸、信封买回来写信?记得有一次聊天提起情书这回事,外甥女可是笑歪了嘴,大概说了句“哎呀,情信?谁稀罕?”回到Daiso商店,留心和我一样流连精美文具区的人们,她们看着、摸着,一脸温柔,那年纪,不都四十至五十不等?这到底合情合理。“我真希望可以用这些美美的信纸写信给笔友。”——都什么年代了,难道现在的孩子还这么说?

儿时的我们,物资比父母、兄姐的年代丰富不少,但相对现在,却又天差地别。一块彩色塑胶擦、一本有花俏图案的笔记簿等,都一度是我们渴望拥有,却恨之不得的小小奢侈品,至今怎么不占着我们的心呢!

于是,当听说学生的家里没有纸、笔,我是诧异的。就像机器人写书法的新闻视频,让我呆愣了好一阵子。那么,还练字吗?如果习字是兴趣,是爱好,本不该停笔。就不知道有一天,若机器人写书法已出神入化,远比手写书法动人,我们是否依然提笔?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现在的学习方式真的彻底颠覆了,孩子最近上的中国美术班都是智能预录教导,还加上小游戏,比起课堂的学习真的有趣许多。

    回复删除
  2. 将来文房四宝是一个传说,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也许就剩下最精致的吧,好像日本还有那些手工制作的表、皮鞋等,价格很高,预定的时间要排很久呢。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