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手指

打疫情以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只能通过网络联系。关卡终于开放,虽已非三两月之事,但人人各有各忙,直至近日,朋友抽空来访。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到了住处楼下,抬头瞧,朋友说,一看就很有你风格,——只见我们居住的单位阳台上,绿藤蔓高高垂挂。没错,我梦想中的小屋,门前就得爬满盘藤物:牵牛花也好、瓜藤也罢,一定要绿油油的,有村野风,赏心悦目,养心益肺。

“你知道吗,这些植物,可不易养!”招待朋友,我把花盆里的薄荷摘下,一片片冲洗一遍,放进杯子,倒入沸腾的水,出味后,加入冷水,以柠檬汁和蜂蜜调配,递给她。又告诉朋友,这些百香果可是幸存者,早前种苦瓜,轻悄悄爬上线绳,嫩绿蔓延开,绽放了小黄花,却被介壳虫袭击,一举灭亡;接着种番薯叶,紫红色的心形叶子,握紧了线绳,向太阳处伸展,粉紫花妍开,谁知又引来粉蚧,全军覆没……

“那百香果容易种?”朋友问。“这是无心插柳。”我笑言。话说,还在旧居时,素有堆肥习惯。把果皮、种子等非肉类厨余全堆入泥土中,堆肥制成,有时候,泥土上便冒出绿芽。其中好几棵,我观察叶片,猜测是柑橘类,也许是酸柑、也许是柠檬,说不定是橙?渐渐长大些,采一片叶揉碎,闻一闻,没柑橘味呀!难倒是橙了!长在热带,不适生长,所以如此?果子看是结不成了!于是我保留三棵,其余尽除。

来到新居,添购花盆,便把幼苗移至稍大的花盆内。浇水不勤,看顾也不周,带着“既来之则安之”,却又“放任之”的状态照顾它,只想为阳台多添些绿。谁知幼苗换了新盆,飞快成长,即便得不到细心呵护,却也步步高升。把照片发给妹妹,她断言这不是柑橘!擅找资料的她,继而告诉我,那是百香果!——那叶片和我认知里的百香果叶不一样呀!妹说,那是另一种百香果哦,同时把详细资料发来。我高兴极了,前阵子插枝的百香果全都枯萎,这一回,百香果和我总算缘分已到!

百香果藤蔓渐渐茂盛,咦,叶片成了我认知里的样子,原来那是我熟悉的品种。朋友替我的阳台照了相,说要发给她先生看。她先生我也认识,我们还曾任职于同一家建筑公司呢。时光如流,距离上一次见面,却已将近十年……

“我一直以为你是绿手指。”听说了我的种植心酸史,朋友这么说。我大笑:我父亲、母亲是,哥哥是,家婆也是,我但愿自己同样是。原来,平日在面书分享花开、结果的照片,即便也曾发布害虫照,但次数终究不成比例,于是形成朋友对我的片面印象。“不怪得你说,面书只是个片面,甚至或只是个假象,别看面书人人生活好而羡慕,或自怨自哀,叹不如人……”

我点头称是。这便是一部分现代人不快乐、不知足的缘由了。“想要生活快乐,请关闭社交媒体账号。”这是耶鲁大学“幸福生活学”Laurie Santos教授在课上所授,“关闭不了?那记得减少游览社交媒体的次数……”有关课程内容乌贼曾撰文分享,这里再次与读者朋友共勉,如不减少,至少要有清楚的认知,时时警惕自己哦。

最后,请祝福我纤纤玉指,修炼成绿,则感谢不尽。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要关闭社交媒体账号,需要很大的决心。我做不到,只能尽量减少。。呵呵。那个和百香果的缘分很美妙呢~ 祝福你,多累积经验肯定可以。=)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喜多米的祝福!
      只要清楚面书所见,并非每一个人生活的全面,大概就无大碍吧,呵。

      删除
  2. 看什么性质的社媒, 部落格没人找上门, 当个记录。给自己的生活留下痕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感觉对方所指,倾向于面书之类,较流于表面性质的社交媒体呢~~~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