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当老板的年纪

伴侣穿上新衬衫,到厅里走一圈,说一句不舒服,又回到卧房,换上那件布质柔软、设计简约的淡色衬衫。“早知道买四件。”我取笑道。那是不易褶皱的布质,该品牌的衣服价格偏高,当初购买时,有买一送一的大优惠,选来选去,我俩只看上那一款,便选了一模一样的款式一共两件。“买两件一样的ok吗?”伴侣问。“可以吧!”我说:“其他的都不好看呀。”他点点头。

数年过去,伴侣橱柜里的衣服,日渐增加,一整排,换来换去,他却老爱挑回那两件同款同色的衬衫。有时候,一大篮衣衫刚洗好,妻忙着他事,未及烫衣服,伴侣便道,“我没有衣服穿。” “怎么会没衣服穿?我前天才烫了一小时多你的衣服哩!”我申诉。“没有我要的那两件呀。”他一脸委屈望着我。“其他衣服,不是衣服。”我边笑,边摇头,只好抽空先给伴侣烫那两件他的“唯一”。

“我终于明白我老板的老婆,怎么可以天天穿一样的衣服。”伴侣道。指的,是他昔日研究所导师的太太,每天,都穿同色、同款素色、简约风连身裙配运动鞋。“其实,我现在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我以前那个日本老板,可以天天穿一样款式的黑T-shirt,从来不换。”我说。

年岁越长,乌贼越发现,仅仅喜欢上一件衣服,不再轻易把它带回家。喜欢上了,不只要合身,还得顾及触感如何,穿着是否舒服。要是符合了以上几个条件,带回家以后,却往往穿来穿去,还是舒服中最舒服那一两件,好像没有其他衣服穿似的。

“一成不变,不沉闷吗?”过去,乌贼一度搔搔脑袋,无法理解人们“自愿穿制服”。如果经济能力许可,成天穿不同的衣裳,换不同的装扮,漂漂亮亮的,不是挺高兴的事吗?像从前一名室友,每夜都会在镜前照来照去,配搭第二天上班穿的衣裙,搭哪个手提袋、配哪个坠饰、与那双鞋子最和谐。不记得阅读香港已故作家西西的作品,还是收看有关她的纪录片,记忆中她说过,只穿棉衣服,因为舒服,也给我烙下深刻印象。若看上一件非棉质衣,她也坚持不买?

“最主要舒服。”伴侣说。到了中年,生活各种大小繁杂琐事让人心烦,生活能极简,最好!想想,就像时下流行的“断舍离”概念,当生活简化至只有一两件衣服、三五件裤子,不只打开橱看着肉眼舒服,喜欢又舒服的衣衫穿在身上,看着也逞心如意,不必多烦,勿须多想,悠悠然便好似天边一朵云,飘呀飘的,远处有鸟语,有流水声,阳光也跳起舞来。

说回伴侣的研究所老板吧!他和太太已七十有几,年年去旅行,都去同一个希腊小镇、住同一间民宿、上同一家餐厅。行程中,顺道去巴黎,也一样住回同一所酒店。即使疫情三年没出游,重游旧地,酒店的员工们,依然记得他们,热情欢迎,服务周到,让他们感到暖洋洋的!

不花时间、不耗精力在衣着打扮上,不只在于学术界教授、业界老板,世界富豪排行榜中,面书创始人扎克伯格的生活习惯也如此。早前,他曾在自己的脸书主页上,回应关于他永恒一件灰T恤的疑问。他表示,自己并非只有一件灰T恤,而是同样的T恤,有好几件。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生前也一样,一成不变,一身黑色高领衫、蓝色牛仔裤、运动休闲鞋。

到了当老板的年纪,你是为衣装打扮,让自己没个闲着的时候,还是在熟悉的风景里,身上永远一抹相同的颜色,轻得像一片云?


连结:到了当老板的年纪




评论

  1. 我是数十年如一日的牛仔裤白T恤或白衣, 这样对我最舒服 素颜出外连粉底也不扑, 让皮肤呼吸新鲜空气 总归一句是懒, 不想浪费时间。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留意到Linnh姐姐常穿飘逸舒服白衣。我也好久没涂粉底了,往昔出席婚宴才涂,之后没用,放至过期哈

      删除
  2. 现在的老板年龄都年轻化了,衣着是跟健康,环境和心态有关吧,哈哈。我的同事很多比我年轻的很早就奉行了,每个星期重复一样的那几条,他们最爱Uniqlo。我是自从MCO后回办公室也开始这样的习惯。舒服最重要,真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Uniqlo的布质确实比较舒服呵。
      是不是MCO在家上班,习惯便服舒舒服服哈~~~

      删除
  3. 周末日出门我也是穿来穿去那两套T恤和短裤。去买牛仔长裤,觉得适合会选择同款不同色的买两件,毕竟发胖后要买心水的裤子不容易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我已经很久没有穿牛仔裤。发胖后穿牛仔裤不舒服。可见姐姐发胖后还是苗条。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