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吃鱼


“老外不懂得吃鱼。”这句话我曾在某个场合听说过,具体是谁说的,已无从记忆。在许多人心中,老外似乎只吃经过处理,即去头、去尾、又去骨的鱼排或鱼柳。当我们提到老外,一般指的是洋人,包括我们熟悉的英国人和美国人。实际上,除了英美,还有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洋人,好比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希腊、意大利、法国、德国、挪威、荷兰等地的人。他们的语言、文化和饮食习惯各不相同,不一定都符合我们对“老外”的刻板印象。

在今年夏天的德国之旅之前,我对“洋人吃鱼”此一课题并没有过多的思考。印象中,初到澳大利亚留学时,妹妹有一次到塔斯马尼亚游玩,告诉我在当地,我们最爱吃的多骨小鱼和小苏东竟然被当作鱼饵使用,且价格非常便宜。那可是我们家从小吃到大的美食佳肴呀,我俩都非常喜爱!妹妹哭笑不得。

我对德国的饮食曾有误解,以为他们只吃香肠和猪脚,爱吃海鲜的我,因此对当地的美食,并未抱有太大期望。我和伴侣的德国之行主要游览了德国南部。在一个阴雨天,当我们来到拉姆绍(Ramsau)时,冷风吹得我们鼻水直流,雨绕过伞面,斜斜地打在我俩身上。雾气萦绕,野鸭在湖面上拍打着翅膀,欢快划行,忽隐又忽现;我们却因保暖功夫做不足,无法按照计划漫步于魔法森林(Zauberwald)和辛特湖 (Lake Hintersee) 湖畔,而是躲身进入湖畔一家餐厅的遮篷户外用餐空间。当服务员递上菜单,我一看,双眼亮起来。我指着菜单上一张照片跟伴侣说:“你看,原来德国人不只吃鱼,还吃有头有尾的小全鱼!”菜单上那道鱼料理是一份湖鱼,名叫欧鲑( Saibling ),可煎、可烤,卖相非常诱人。唾沫在喉咙里滚动,我不由得兴奋起来。

烤欧鲑鱼上桌时,鱼头微微仰起,修长的鱼身,静卧在浅蓝色碟子上,碟子有橘色滚边。鱼身两侧重复地划上浅浅X形的刀痕,能使鱼易于熟透,调味料也更入味。鱼腹里裹着两片柠檬片,另有一片楔形柠檬摆在碟子上做装饰。我挤上柠檬汁,把那撒满调味料、鱼皮微焦的鱼身切开来,肉质细腻鲜嫩,饱含水分,真是鲜美。我忍不住向笑脸迎人的高个子服务员竖起大拇指赞好,他笑说:“我一早去抓的!”然后又一本正经地向我们解说,是渔人一早捕捉,没有冷藏,新鲜上菜。听起来很有野趣!

常说海鱼最鲜,而淡水鱼带有土味。德国的湖鱼不仅没有土味,甚至比海鱼还要鲜美!——仔细想来也不无道理,德国作为阿尔卑斯山周边国家,不只自来水可直接饮用,清甜可口;在这清澈见底的湖水中长大的鱼,自然也鲜美非凡呀!烤欧鲑鱼不腥不油腻,餐厅的烹制方式,突出了其鲜美的天然风味,配上几块撒上香草、带有牛油香的马铃薯,入口即化。一道完美的烤欧鲑鱼享用完,我对德国料理彻底改观。原来德国人不只擅长做猪脚和香肠,湖鱼料理也非常出色!

隔日到了国王湖(Konigssee Lake),山清水秀,阳光明媚,我又为鱼料理心动。这回点的是香草土豆配湖鳟鱼(Lake Trout)。这次餐厅将湖鱼炸制,裹上薄粉,炸得金黄焦脆。鱼头、鱼尾、鱼眼、鱼骨,亦一应俱全。用刀背轻轻一刮,脆脆的表皮发出咔咔声。鱼肉鲜嫩,不带土味或腥味,鱼身上有一片柠檬厚片,挤上柠檬汁提鲜。喜欢那简单的烹煮方式,保留了鱼肉的原始风味。配菜是水煮马铃薯,只可惜少了香草调味,显得比较单调。

除了这两道让我念念不忘的鱼料理,我们在其他餐厅也品尝了非常鲜美的鱼汤。德国游归来,伴侣问,我们吃了多少次香肠?“就一次!”我答。我们在弗赖堡(Freiburg)的早市吃了好好吃的香肠,早市逛一圈后,又特意折返,多购买一份。至于猪脚,由于旅程结束前两天才品尝,也只吃了一次。哎呀,德国非但猪脚和香肠美味,鱼料理更让人惊叹,真想远航重返餐厅,再饱食一顿呀!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看了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垂涎三尺,想看你的游记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謝謝喜多米!遊記慢吞吞,目前只寫了兩篇,哈哈。為靚女一句想看,我要加把勁!

      删除
  2. 海鲜和鱼永远是我的首选,乌贼妹妹对鱼料理的描述让我嗅到鱼香味。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Linnh姐!
      海鲜,泰国餐,来我们干杯!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