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上一枚好看的叶子(学习篆刻)




我对叶的喜爱不亚于花。一枚落叶捡起来细细赏,早在孩提时就养成这样的习惯。

就像人的长相各不相同,世上找不出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不同的植物有不一样的叶子:形状、大小、颜色质感,全不一样。即使同一棵植物叶子细看各有异同。我尤其喜欢站在雨树下,看风轻轻一吹,叶落像蝴蝶在飞它们有黄有绿也有褐当它们卧在一束束阳光跳跃的泥土地,浑然一副好看的图画把美丽的叶框起来,就是一副独特的艺术品。叶子夹在书页间,落地生根会长芽、苦瓜叶薄如蝉翼、香港胡姬叶伪装成荷……它们都是可爱的书签,寄寓着植物的灵魂听它喁喁私语,恍漫步林间小径。

做植物标本也是我的兴趣许多年前,中学同学到韩国深造,给我寄来美丽枫叶。我没到过韩国,可已闻见韩国的风雨滋养的叶子。后来姐夫到日本公干,我带回好些枫叶,红、黄相映。韩国的枫叶我还珍藏着,可惜日本的枫叶失踪在岁月的狭缝里……

年初参加一项篆刻工作坊,有机会跟两名狮城篆刻家陈振文老师(连结:想把画作带回家)和邓列成老师学习,我刻了一枚叶子。陈老师先向学员示范如何把末端的切面磨平:一手按着砂纸稳住,一手拿着石块旋动,片刻之后,石块比脸面还滑哩!

这个动作需要熟练才能精通,一不小心握歪斜了,石面会出现不同的倾斜度。接着他让我们用石头在纸张上画出模型,以铅笔打稿,设计要刻的图案或名字,以钢笔描绘,反面向上,在石头表面打格子,把设计好的图案复制在石头表面。

如果想刻的文字太复杂,可以设计成简化的笔画构思崭新的符号,标志自己。第一次刻章,说难不难,说易不易。我心里明白,一个有意思的刻章,最好独一无二,就像指纹,无人能替代。如果缺少了个人特质,还不如把刻章任务交给机器去办。

陈老师提议,与其刻笔画复杂的“葉歡玲”,我可以考虑刻叶子。我双眼一亮,满心欢喜。也不知是不是与姓叶有关,自小我与叶子就结下不解之缘呀!

我拿起刻刀,尝试向老师示范那样,以适当的方向和深度设计好的叶子图案,刻在石头上。刻的过程两手并用。刻刀的尖为三角形,旋转会制造出不同的倾度方向。老师说,要刻出书法的感觉,有力度。

刻完,抹去石粉,湿布抹,再以纸巾擦干。最后,边旋动石头边按在印泥上,——均匀滚在润湿的泥然后在宣纸留下粗略的印记。老师说,如果有不满意的部分,刻痕太浅,就继续修改。压痕满意了,就大功告成啦

我初次完成的作品略嫌粗糙。两位老师热心地帮我修饰以后,看起来就有摸有样了。离开前,老师送每人一把篆刻刀。带着篆刻刀和完成的作品回家,一路上我欢欢喜喜,计划接下来除了画画,也要购买砂纸、石头和印泥,好好学习篆刻,刻上一系列这些年喜爱的叶子造型。谁知道呢,计划赶不上变化。Covid疫情的蔓延,没重要事要办,人们都尽可能足不出户,更甭说遥遥奔波,到市中心书楼采购篆刻用品了。

于是啊,在一个风和日丽、采集了窗台植物那许多好看绿叶做标本的日子,有关刻一枚叶子的一切,又涌现心头。

站在窗前,我想我知足并且感激。细赏一枚好看的叶子、制作绿叶标本或刻一枚喜欢的叶子,就能让我的心情截然不同,这是许多朋友一点也不能了解的。


《星洲日报·星云》2020年6月16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