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鱼不欢

“认出我们是谁吗?”



老家不在渔村,我们一家却无鱼不欢。我是吃鱼长大的。

“你那么多好朋友吃素,你会不会有一天也吃素呀!”一日,不可食无肉的伴侣略带忧虑地问。我想了想,摇摇头说:“不会吧!我可以不吃肉,但无法不吃海鲜。”

在老家,我们一般吃什么鱼呢?跟社交媒体上朋友们常上载的鱼料理不一样他们餐桌上的鱼主要是三文鱼、马鲛鱼和鲳鱼。马鲛鱼和鲳鱼是父母口中好鱼贵鱼。三文鱼呢,是洋人吃的我们通常只“小鱼”,也就是个头小、经济味美的鱼类。它们有父亲、母亲取的小名,如:“Kampung甘望鱼 Ikan Kembung)Selar鱼(石拉鱼Ikan Selar)Tuabaling/大眼鱼(鲻鱼俗称只仔鱼Ikan BelanakKening鱼Ikan Selar Kuning),抹上盐,下油锅煎炸,反面时加姜丝去腥,飘香时起锅,配粥水吃,脆脆的,十分美味

我们也吃煎西刀鱼马鲛鱼西刀鱼肉鲜甜滑美,长长的鱼骨特别多。自从年幼的妹妹啃到鱼骨头,西刀鱼便从我们家餐桌销声匿迹至如今。马鲛鱼么,我不爱,切小块煎过以后,尝起来即不香脆,也不鲜美,有点干干的。多年以后与哥同住,哥为了让动过手术的我伤口完好复原,避免选购据说带有毒性的鱼如甘望鱼,天天给我蒸马鲛鱼;我才知道,马鲛鱼原来是大鱼,加上姜丝或蒜末,以红萝卜和番茄清蒸,麻油酱油和米酒调味,非常鲜美。当然,此马鲛鱼与老家吃的,不只体积有别,价格也不一样。

老家餐桌上,还出现午鱼魔鬼鱼。午鱼午鱼没错,叶家乌贼另有个外号叫鱼(五姨),拜归外甥们所赐,挺可爱的不是吗?我们津津有味品尝的午鱼也称马友鱼,Ikan Senangi),大概一把短尺的长度。有时,母亲连同姜丝一起煎香,有时,她把午鱼煎至金黄色以后,加入红萝卜、番茄、指天椒和开水一同熬煮,起锅前,撒上葱花,趁热享用,鲜甜得喉头禁不住发出“唔——唔——”声,双眼享也眯上。魔鬼鱼呢,煮asam sambal,酸酸辣辣,嫩嫩滑滑,开胃下饭,软骨也一同啃下!

非常喜爱的还有挞沙鱼别称比目鱼,Flat Fish扁扁的,眼睛小小的,丑丑的,——丑丑的鱼儿往往是深海鱼,挞沙鱼就畅游在中等深度的海域。千万别以貌取“鱼”,挞沙鱼下油锅煎香,送入口中,鱼身肉质细嫩、近尾处脆脆的,卡兹卡兹,像鲜美的零食,送粥尤其开胃,只吃一条,绝不满足。再来,是剖皮鱼硬尾鱼,Ikan Cencaru),料理前,父母用钳子把硬尾去除,母亲略煎以后,或煮咸菜,或煮asam sambal,有时则在鱼肚里塞满黄姜泥和sambal酱,下油锅煎。“哈求、哈求!”还没开饭,离厨房远远的我们边打喷嚏,唾沫边在喉头滚动,受不住香辣诱惑,接下来那餐,一定得多盛些饭。

啊!差点忘了带鱼(Ribbon Fish)。带鱼体扁长如带,下颚突出,性凶猛,然而,它逃不过人类的魔掌,成了盘中餐。白带鱼、黄带鱼,都有独特的风味。带鱼也是下粥的美食佳肴,喜欢煎得香脆连背鳍一同咬碎食下……

哎呀呀,罗列下来,各种经济鱼类,味美得让人格外想念,同时缺不了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可不是?若你以为,非得昂贵的鱼儿才美味,也许味蕾被功利社会的价值观绑架啦。记得家庭经济能力极优的姐姐,孩子们小时候,对碗碟里堆叠的三文鱼没多大兴趣,反而要求母亲购买公公、姥姥家那很好吃的煎小鱼哩!

在澳洲生活的妹妹,早年有一次好似发现新大陆般,兴奋地告诉我,当地人不吃小鱼,他们把小鱼当成鱼饵来卖,价格非常便宜。我多希望狮城也一样啊!在这里,想购买各种蔬果、食品等,不愁找不到,肥美的好鱼,也几乎应有尽有,倒是朝思暮想的各种小鱼啊,相当稀罕。挞沙鱼我是不曾见过的。带鱼偶尔撞见,必高兴得叫起来:哇,有带鱼!

嗯,今天怎么谈鱼谈个没完?自疫情管制措施实行以来,一水阻隔,已多个日子没回老家。是心挂念父母,还是胃想念老家,自己也理不清。你呢?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哈哈,我是鳄鱼🐊我的孩子们也特别喜欢吃鱼,因为我先生的家族也很爱鱼。至于我,以前是很少吃鱼的,嫁给先生后才开始常吃。=)
    小鱼脆脆的特别美味!我也喜欢。我比较认识的鱼是Dory Fish, 石斑鱼,Talapia, Siakap, 鲳鱼,三文鱼,鳗鱼,魔鬼鱼,难忘的鱼有之前去下乡时吃过很肥美的白须公,在砂劳越吃的丑丑的蓝鱼。
    一个鱼真的能讲不完讲上好几天,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鳄鱼你好!这只鳄鱼好温柔,不可怕~~~对我来说,海鲜都很美味,鱼是其中少不了的。
      我也好爱鳗鱼,不过很少吃,只有偶尔上日式餐厅才吃,贵哈哈~~~Siakap和金鲳是这几年吃较多的。我喜欢Siakap炸脆脆,淋上不同的酱料!真的,鱼可以谈个没完,还有很多想写的,就留待下篇了。

      删除
  2. 我是YayYay,你好��。我妈咪说,她小时侯不爱吃鱼,觉得鱼很腥。长大后,开始喜欢吃鱼是吃马来餐的ikan tiga rasa 开始。原来煎了的kembong鱼,配上酸,甜,辣酱汁是多么的美味。之后就自己买了第一条cencaru来做ikan tiga rasa。还有一段时期,喜欢吃清蒸鱼,配多多姜丝,青葱,芫茜,放点酱青,简单又美味。三文鱼煎了淋上柠檬汁也是绝配。还有一种是日本餐厅都会有的Saba fish, 可以在超级市场以便宜的价格买到,买回去涂上盐,烤了淋上柠檬汁。。。。。。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太可愛了,YayYay照片哩?~~~真的是要跟你媽咪擊掌,小時候阿姨也沒有很喜歡魚~~~後來超愛馬來人的三味魚~~~還有還有,Saba fish現在也常買,冷凍的,煎到香香一定要淋檸檬汁……要去買了啦!可是,不是在韓國餐出現的嗎?

      三文魚,要吃魚肚,最肥美hochiak~~~以前是沒人要的特別便宜,現在價格跟魚片差不多一樣了。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