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字,万字,发啊!


04024020022040……快快,帮我买万字!号码打来打去,买到完!”这么说的时候,心智已超常。伴侣苦笑。“我不知道怎么买。”“什么不知道,上网买啦!”我答。他又推说:“今天的开买时间已过。”“你不要以为我发钱痴,如果中头奖,我们把钱通通捐去做慈善。”“我明白。我当然明白你不会发钱痴……”

 

不管变故发生在自己,还是别人身上,好赌之徒立马会把日期、时间、车牌等相关号码,联想到发财的可能。大年初一,新加坡发生了一起交通意外,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夜半三更开着豪华车子,极速奔驰。砰的一声巨响,车子撞进店家,也许是燃料爆炸吧,着火烧死了一车五人,司机的女友不在车上,却在现场。她试图抢救男友,把自己烧成了躺在急救室中生命垂危的悲剧人物。这样的新闻,叫人心酸;网络论坛上,网民争相讨论的,却是可以购买万字的号码(据说大部分已被买爆),幸灾乐祸的调侃等。年轻人玩命确实不懂得珍惜自己,随时也可能殃及无辜,不过死者已逝,也许对死者的家属,就抱存一点恻隐之心,纯当警惕自己就好,勿须冷言冷语。而恋财或乃人之常情,但也适可而止?

 

话说回来,对于买万字,我可是陌生又熟悉。之所以熟悉,因为小时候邻居有一个卖万字的大婶,名叫美丽。美丽、美丽,我早就记不清她的样子。依稀她身材丰满,有一张老是挂着笑容的脸。她大笑起来,整间屋子会振动。她也居家替人理发,家中常有一些三姑六婆来光顾,头上顶着七彩卷发杠,站在她家厨房朝我们家后院又窥又望的。母亲偶尔绕过巷子到她家理发,更常隔着篱笆喊她,跟她买万字。家中水井冒出水蛇、梦中阿谁开车来我们家,都能给母亲带来买字的灵感。母亲买字金额小,顶多几块钱,称不上赌徒,纯粹“玩玩”,但是她经常兴叹:“哎哟!只差一个字!差一个字就中二奖了!”“哎哟,早知道多买一天,多买一天就准准开头奖哩!”母亲没中过头奖,顶多开个安慰奖,也许是上天眷顾,让她不至沉迷;也许父亲本是苦干实干的人,我们家从不稀罕偏财运……

 

后来呢?后来美丽搬走了,母亲也就很少买万字。再后来,听说美丽患癌,归天了……许多年过去,再也没有人提起美丽。当年老溜去美丽家玩、让妹妹误以为失踪而哭哭啼啼,最终由美丽抱回来的天竺鼠,如今又成了妹妹的宠物。从前她只有三两只,现在则养了一大窝,喂得肥肥胖胖的,除了喂食干草,还供给蔬果,病了请兽医看,日夜细心呵护,闲暇认真按摩!“比人还好命啊!”我不能不叹。

 

眨眼我到了母亲当年那个年纪。和母亲六七十岁时秀发依然乌黑亮丽不一样,我的银丝早已冒出来,渐渐更有了茂长的姿态。多年来我不曾买过万字,也从未搞懂买万字需几个号码。直到生活带来再三的轰雷掣电,我灵光一闪,忽然有了强烈的念想:万字,万字,发啊!

 

伴侣他还是不肯替我买万字。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看来万字是没有开出来,要不然下篇文章题目是棒打相公,哈哈。

    其实我也是不会买万字,我们都是文青人,呵呵。

    以前保母会写一到十的号码叫我家胖宝抽,还中过一两次咧,保母当他是宝贝。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