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采蜜(银蜂蜜)




仰头,哥把吸满蜂蜜的针筒一拉,琥珀色的蜂蜜流入我口中,舌尖上,一阵芬芳甜蜜,“唔……好幸福!”我不禁闭眼,边舔蜂蜜边赞叹。

家里的小蜜蜂满庭飞,花园、菜地是它们的乐园。它们最爱采集修长苋菜花的花粉以及奶白水翁花的花粉和花蜜。荷塘里,蓝睡莲的芬香貌美也吸引了蜜蜂们,辛勤采蜜。采集了花蜜和花粉,它们飞入蜂箱内。在蜂箱的侧边,就有一个狭长的管状出入口,是工蜂们用树脂建造的。

打开蜂箱,储藏巢高高低低的,看起来构造复杂,就像一座盛世的蜜蜂王国,有道路有桥梁,有皇宫有民房有仓库?“蜜蜂是天才建筑师!”我想起大学时期,一位建筑系的讲师曾这么说。

“啊,蜂后死了?”突然,哥叫道。“你怎么知道?”我问。“没有见到幼虫巢和卵呀!”他边拔开一部分坏损的蜂巢,边怜惜地叹道:“哎呀,八百块没了……”那是一个蜂箱的价格。哥养的蜜蜂,名叫银蜂,银蜂蜜市价高,蜂箱的售价自然也不便宜。

哥继续拉开蜂箱内另一部分坏损的储藏巢构造,蜂后与幼虫巢霍然出现眼前。“咦?还在,还在!”他高兴起来。蜂后的体积,比其他工蜂大好多呢!我也振奋地打量起蜂后。蜂后在交配后,因体积大而飞不起,但兴许是身负重任吧,寿命比工蜂长能活上三、四年,日产可达300卵的蜂后,为保护自身繁衍后代,没两下子,就隐身到蜂巢的哪一处去啦!

哥取出经杀菌的针筒和玻璃罐,以针筒抽取蜜囊中的蜂蜜,注射入玻璃罐内,收集了约莫80毫升的蜂蜜。银蜂的飞行距离约500米,采集的花蜜需要经过三种不同的转化过程,才能形成蜂蜜:先是物理转化,工蜂们用小小的翅膀扇呀扇,让水分渐渐、渐渐,从花蜜中蒸发;接着是生物转化,既酵母和细菌发酵的过程;最后是化学转化,由工蜂的分泌物,分解花蜜中的蔗糖。

每一滴的蜂蜜,都得之不易,是银蜂们辛勤劳动的成果,格外珍稀啊。当哥哥把抽取的蜂蜜直接灌入我口中,自己也以同样的方式品尝着时,我感到奇幻,感到沉醉。啊,针筒让人联想起的,一般不都是药物或抽血么,此时它却带给我们甜蜜和美好!

沉浸在蜂蜜的甜美滋味中,我每一口都闭眼细尝,每一个蜂囊里的蜂蜜,味道都不太一样呢:有的微酸,有的好甜,有的甜中微酸丰富多层次……“带有酵素的味道哩。”我说。“是啦!”哥回答。

原来,银蜂蜂蜜不那么浓稠,但含有大量酵素,能促进人体细胞的新陈代谢。银蜂蜂蜜也具抗氧化、抗菌和抗炎特性,有助于伤口愈合。细品,我又说:“原来天然纯蜂蜜像榴莲,即使同一个榴莲,里边每颗果肉的味道也能尝出微妙的区别呢!大自然真神奇!”哥点头赞同,“混合在一起,就综合了微酸的和很甜的了!”

哥也让我尝了银蜂花粉,掰开来,经过蜂蜜加工的花粉密集一块,口感很像咸蛋黄,但味微酸而非咸。在蜂巢储存发酵的花粉,营养价值丰富,据说还有排毒功效呢,不怪得哥说,价格比蜂蜜贵很多。

上一次吸取蜂蜜在八月份,哥告诉我,收成比这次多。”银蜂的体积细小,和我们认知里身体黄黑相间的大蜜蜂不一样。通讯视频中,当妹妹问起哥养的蜜蜂近况如何,母亲便坚持说家里没有蜜蜂,“是苍蝇啦,”她说:“苍蝇就有……”母亲误认银蜂为苍蝇理所当然,乍看它确实貌似苍蝇。

银蜂俗称无蛰蜂或无针蜂,它们不蜇人。尽管如此,曾经被蜜蜂蛰伤,为期一周都得上诊所让医生清理伤口的我,最初被成千上万只银蜂萦绕时,难免还是鸡皮疙瘩。直到它们的蜂蜜灌醉了我,便向哥哥要来针筒,亲自抽取蜂蜜来。几只银蜂停歇在我的发梢上,也有一两只吻上我的手臂又飞走……

收成蜂蜜的体验真好玩!尽管离哥哥自给自足的目标或颇有些距离,但百分百纯正的蜂蜜滑入喉头时,让人感到完整的喜悦和快乐,“哎哟,我的皮肤变美了!”我笑道。哥哈哈点头:“可能咯!”

工蜂用尽四十余天的生命采花蜜制造蜂蜜,我轻轻松松坐享其成,满口酸香甜蜜之时,不由得心虚起来:哎呀呀,我得歌颂银蜂们!

评论

  1. 这篇我还真的仔细阅读,让我长见识了,短片我也看了,乌贼妹妹太用心分享了,年轻人可要珍惜部落里无私分享的良师们呀!

    眨眼又年初一,祝福乌贱新年快乐,万事大吉,身体健康!
    恭喜发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哎呀呀 乌贼怎么贱了呢😝😝

      谢谢sk姐姐,新年快乐哟!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