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关回家

看美食作家王刚的年夜饭视频,十二道菜品全是大鱼大肉,只有腊肉花菜一道是蔬菜,而且花
菜还加了腊肉去炒呢,伴侣直呼太夸张!“可能我们华人的习俗,新年就是要大鱼大肉,可是
以前人是一年只有新年才能吃肉,现在人不一样呀。”他又说。不管怎样,美食作家拍的年夜
饭视频,如果备的十二道菜品全是素食,粉丝肯定会吐槽吧!

今年的春节,你怎么过呢?你家年夜饭也满汉全席吗?“你可以在你家吃团圆饭了才回来。”伴侣提议:“我无所谓的。反正以前在国外念书,新年都是一个人过。”说完又补充:“你知道的,我不在乎什么节日……”

农历新年,新加坡只有两天公假,免隔离车票万人抢购,一票难求,想买到春节往返新马的车
票,跟中彩票差不多吧。体贴的上司或准许员工放长假,回乡与家人团聚,但并非每位上司都
有同理心,而公司的操作方式,也未必应允得来。好比伴侣在高等学府执教,就算获批年假,
一堂课上百名学生,要安排更换时间本就困难;加上疫情期间,返新后得隔离七天,更换多堂
课,恐怕难以实现,他唯有在狮城过年。

疫情期间,回马手续繁琐,原本新年前,伴侣也不打算回马。“我妈说现在回去这么麻烦,改
天才回啦!”伴侣告诉我。“父母都是这样讲的啦!内心怎么可能不希望见到孩子?”我像个唠叨
妇,主要还在于,失去父亲就像从身上割下肉块,血肉模糊之痛,让我真切感受到生命之无常
,对于父母以及每一个我们在乎的人,把握当下是当务之急。

事隔两年,越过长堤,想起李清照笔下“物是人非事事休”,有一种激动叫人颤抖。回到新山拉
庆巴士站,小叔子开着车子接载,一路欢喜聊天。到了婆家,家公、家婆在家门迎接。家公头
发银白闪烁,眼瞳里写满对儿子、儿媳回家的久盼,双手握紧那一刻,千言万语一言难尽,我
想起父亲,眼泪很想落下。家婆高高兴兴熬了汤品,一碗下肚,暖呼呼的,嘴角不由得上扬
……

后来哥哥载着母亲、在外甥陪同下前来接我。“爸爸走了你知道吗?”母亲一而再、再而三的提
问像一把锯子,来回于心上锯着。然而只要能见到母亲,听她说说话对她微笑、轻轻抚摸她的
手,再伤我也乐意。

在家的日子时光飞快。哥把家里打理得真好,在美丽的花园里浇浇花、修剪盆栽,仿佛能够感
受到父亲的欣慰,内心的伤痛,也就缓缓得到疗效。眨眼除夕将即,此时人妻我,如何是好?
“在家吃团圆饭了才回去啦!你已经两年没有跟家人见面,你老公应该能理解的吧!”一个朋友
劝说。另一个朋友却表示:“有一年我老公出国公干,新年不能回来,年除夕,家婆找朋友去
了,我独自在家,那一刻,老实告诉你,我真的很想哭!”

我不能不承认,自己有犹豫的一刹那,但是理清思绪以后打心底明白,自从说一句“Yes, I do”
起,自己便和伴侣成了一体。“不管未来是好是坏,是艰难是安乐,我都会陪你一起度过……”
出席婚礼时,每每听见新人神情款款、对望宣言,不都有所触动吗?家里的团圆饭热热闹闹,
我很想参与,但是留伴侣一个人清冷过年,真办不到呢。于是年除夕之前,狮城,我回来了。

十几年来,通过新柔关卡无数次,唯独此时,挥别母亲、哥哥以及外甥们,走进关卡那一刻,
我按紧胸口,真真切切意识到自己正“出国”。回家可不是想回就能随意回!

啊,但愿新的一年,一切会更好,人们不为疫情阻隔,可以自由地返家探望家人。也祝福亲爱
的读者朋友们,新年快乐、出入平安哟!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虽然我不必通过关卡,可是想到我家那位接下来的日子不能够想回就回家的那种心情,我只想陪着你在这一起默默拭泪。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