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惹血统


多年以后,母亲提起,“以前我外婆是穿sarung的,她是nyonya人。”我一愣:什么?那可当真?我流着娘惹血统?

母亲对许多事已记不清,却坚持此言属实。推测她也不会凭空编出这么个故事吧!然而,再早些时候,母亲只提过她的外婆住在甘榜,穿着打扮便跟着甘榜人,日常穿沙龙。那我的曾外祖母究竟是娘惹裔,还是纯粹习惯穿沙龙的华族呢?

“Ah moi, nyonya kah?”十九岁那年离家到外地升学,我第一次发现,身为马六甲人,会和娘惹扯上关系;一听我是马六甲人,不管大学讲师,还是德士司机,往往这么提问。峇峇、娘惹是明代郑和下西洋之后,主要移民至马六甲、槟城和新加坡,并和当地原住民通婚的中国移民混血后裔,男性称作峇峇,女性称为娘惹。娘惹在马六甲的人口比例究竟占据多少百分比?当时的我不曾好奇;只摇摇头回应:“Bukanlah。”

尽管出生、成长于马六甲,我对娘惹并不熟悉。中学时期,班上来了个同学是娘惹,身为森州的准少年羽球选手,她被派来我所念的学校寄宿、进行培训。不知是不是培训经常曝晒在阳光下的关系呢,她一身古铜色。她不谙中文,只说英语、马来语,当时我们的地理老师也是娘惹,也和她一样,便形成我对娘惹最初的刻板印象。大学时期因所念科系常出外考察晒太阳,年轻的我即不涂防晒油,也不撑伞,觉得晒一身古铜色“很酷”呢,所以常被问及是不是nyonya,便推测那是来自马六甲、能说一口流利马来语以外,或也和当时肤色有关。

马六甲的娘惹饮食鼎鼎有名。但从前我是不曾上过娘惹餐馆,或是到娘惹老师、朋友的家,品尝一道正宗娘惹餐的。我对娘惹菜的印象只停留在娘惹粽。每逢端午节,邻居会送上几个购买的娘惹粽。拆开粽叶,蓝白色的粽身很是好看,据说那是蝶豆花美丽的蓝。我不记得自己是否尝过娘惹粽,但父亲类似于“甜甜的,很难吃,一口咬到肥肉很恶心,想呕”的评语,烙下了我对娘惹粽不好吃的印象。

父亲不爱吃猪肉,尤其不吃肥猪肉,这对我的饮食习惯造成很大影响。直到跟伴侣生活在一起,我才慢慢接触较多的猪肉料理,并提起勇气,把那肥脂抖动、入口即化的五花肉送入口中……

“你是马来人啊?不吃猪肉。”起初,伴侣老这么调侃。其实,我们家并非都不爱吃猪肉料理,否则就不会出现母亲拿手的猪网纱肉卷、美味胡椒猪肚汤、生地猪大肠汤、卤猪粉肠、烧排骨炖莲藕汤等极品料理。只是,我们对猪肉料理要求较高,一般外食,若猪肉处理不当,会带有猪膻味,让我们敬而远之吧!而直到近期,我才听姐姐说,在我们家餐桌不曾出现的肥猪肉,其实母亲很爱吃呢!当年怀有乌贼我的时候,父亲就常吩咐姐姐到附近打包回来……

父亲是纯正客家人,母亲或带有娘惹血统,吃不吃猪肉,跟华人、马来人还是娘惹未必有关。就像后来我才知道,伴侣最爱的acar腌菜,是娘惹菜哩!

“Ah moi, nyonya kah?”下一次,若有人再问我,该点头好呢,还是摇头?



连结:叶家乌贼   |   好好吃马六甲娘惹餐@Restoran Baba Albert

评论

  1. 点头再摇头。我小时候也常被骂是马来人因为我不爱猪肉, 尤其是肥猪肉。上了年纪才懂得欣赏烧肉。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原来不只是我不爱猪肉时遇上这情况……我也喜欢烧肉,但是东坡肉那类肥肉虽然已有尝试的勇气,最多也仅仅一块。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