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个不停


家婆说,下雨天,就犯愁。小时候,她母亲以割胶为生,雨天无法割胶,无法割胶没钱买粮,没钱买粮如何果腹?几十年过去,儿时的阴影,依然残留。

幸运的我,雨天却写意。幼时,每大雨连连,后院就淹水。淹水后,一地污浊,雨后清理那是大人该烦恼的事,我哪里懂。依稀哥哥会把我装进洗衣盆里,推着我游来游去,盆是船,水淹是湖,我爱雨天。

稍大一些,雨天我们一起洗刷地板,雨水沿着屋瓦流下,装满一桶桶雨水冲呀洗,身体淋湿了,哈求声声,下雨真好玩。我爱雨天。雨天把父亲挖凿建造的池塘灌满了水,荷花可神气了,鱼儿也快乐起来。

到了少时,姐姐哥哥外出升学,家里只剩我和妹。下雨天,记不起妹妹忙啥去,我呢,老坐在石椅上,观赏雨点滴答打落在父亲种的一棵棵竹叶上,声音清脆好听。

雨一直下,今日雨,古时雨,是一样的雨吗?滴答滴,滴答滴。一连下了数日雨,把风也吹凉了。肉骨茶、上汤啦啦、黄酒鸡、猪脚醋、胡椒猪肚汤……一道道热腾冒烟的美食,在阴凉的雨天,让人想望。家里不备有烹煮这些美食的食材,雨天外出不便,即便撑伞,溅得一身湿哒哒的,嘴馋了,也只好让它留作空想。

雨天适合睡觉。好友说,哎呀,连夜雨,晨早她和先生、小孩全睡晚了,小孩上学迟到啦。我笑,雨天好眠,能睡饱饱可真幸福。我呀,生理时钟太准,时辰到了,自会醒来,管它阴雨天、艳阳天,一律不改。

雨天对父亲,曾经是个烦恼天。从前婆婆当小贩呀!雨天怎么把摊子推出去呢?摊子推出去了,雨天谁来买糕点呢?尤其那一大锅仙草,肯定卖不完了!穷人家,果腹的食物都缺了,卖不完的甜品岂能丢!一大锅仙草,每逢雨天,便灌入父亲的肚腹,咕噜噜。啊,仙草呀仙草,此后毕生父亲不敢尝。

淅沥沥,雨下个不停。今时雨,往日雨。求学的岁月里,父亲风雨不改,送我上学。雨天,我念的那所中学,满校园淹水。拎着校鞋,穿着拖鞋,父亲把我放在校长室前的凉亭,我穿过遮顶走廊,一路走向课室。那淹没至脚踝以上的污水,少时可不晓得与沟渠水相通何等脏,老鼠、蟑螂、泥垢……啊,有时竟觉着好玩呢。

放学后,若仍然大雨倾盆,那可麻烦了。父亲上班呢,我天天走路回家。大雨大风之时,雨伞被吹反了!我撑着伞,与风搏斗,与雨竞赛,赶着路,风雨追着我,一路返家……

大学时期,上课乘搭室友的车。下雨天,室友逢雨便睡死了,怎么叫唤,不肯醒来。上课晚到啦!讲师必责备,重视守时的我,厌恶全班同学到齐了,我们姗姗来迟的感觉。这便是父亲座右铭里所提的吧:凡事求己莫求人。都怪那时候的公共交通设备并不健全,居所没有公车抵达校园吧。

念研究所之时,就痛快了。早前以积蓄买了一架不起眼的老爷车,父亲额外付些费用,让人家做些整修以后,我开着它,奔驰在高速公路上,快活自在。为旁听课,以及避开吉隆坡堵塞的车龙,每天,我提前两小时出发,看着朝阳升起,后车镜里景色迷人,是一段忘不了的美好岁月。当然,雨天就麻烦了。吉隆坡的闪电雨,雨势绝非开玩笑的。风大雨大,窗外迷蒙一片。有一次,在车水马龙的路段,即便前方一米也白蒙蒙,更甭说那左边、右边,以及后方驶来的车子了。啊,要如何穿越多条车道,开往另一个方向呢?那时候,深深觉察到即便紧握了驾驶盘,小心翼翼,也掌控不了自己下一秒的命运。谢天谢地,我最终安全抵达校园。

雨一直下。我不知道下一个雨天,后一个雨天,望着雨丝落在阳台叶片上、打在窗前屋瓦时,我心中是轻盈,抑或沉重,那氛围是充满诗意,还是布满忧愁。谁知道呢?

雨一直下,且把握此刻风大雨大,有爱人同在,有美好记忆相随,我心依然温暖吧!谢谢陪我走过每一段岁月,风中雨中疼我、惜我、在乎我的每一个人。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小时雨天我会很高兴因为妈妈不去割树胶,我还因为她在家就死活挨打也不去幼儿园。
    雨天我们就很爱打水战,vi哇鬼叫狂跑来跑去淋湿透才甘愿去洗澡。
    往日雨是不一样的,我的婆婆就把雨水装在瓶子放在床底下,说是发热气时可以拿来喝。
    大风大雨,闪雷劈下时,我还是很勇敢出门到车站送雨伞给即将放学的哥哥和姐姐。
    现在驾车上班,看是下雨天,马上愁更愁呀。

    你的雨天活的確实像一首词,真浪漫愜意,害我也长篇大论回忆自己的雨天,不想抢你的镜头,就这样留下片句我的接地气雨天。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哇,喝雨水治发热?好神话啊呵呵!
      sk姐姐的雨天故事,短短几句就比乌贼的精彩有趣也……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