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狗狗


从来没想过,我会爱上狗狗。自从遇见她——哥哥朋友送的一只金毛,即黄金猎犬,就改变了几十年来极其怕狗的我。不久前,她刚刚庆祝生日,一岁大啦!哥哥发来一年前她和兄弟姐妹的合照,太可爱了。

小时候,我们家养鸡、养鹅,妹妹养狗、养天竺鼠,与我都没多大关系,我可不怎么感兴趣。唯一较得我心的宠物,要属小白兔。长耳朵、红眼睛,一身洁白,毛茸茸的,让我禁不住摸一摸,疼一疼。

对于狗被人们冠予“人类最好的朋友”、“人类最忠实的朋友”等,那都是范文中的句子,无法产生共鸣。爱狗之人一看到狗,就一脸欢喜,整个人顿时精神一振,更是难以理解。

狗狗对我,不就是中学放学回家,沿途那些瘦巴巴、格外凶恶的流浪狗,有的皮肤疙瘩、疙瘩,老一路狂追、狂吠,跑得我如风似的,在大太阳底下汗流如雨。除了凶恶的流浪狗,途经的豪宅门前,很多也都挂着“内有恶犬”的警示牌。每当我路过,它们就立起来,黑而高壮的身体,一举扑向篱笆门,对着我又跳又吠又叫,个头都快比我高了!你说吓不吓人?狗急跳墙,万一它们因事心急,跳出来朝我一咬,我是否皮绽肉裂骨头碎?

记得有一次,一名好友抱着她的爱犬来探望我,我们边聊,她的爱犬边舔着她的脸,舌头长长的,扫上扫下,我看得目瞪口呆。待她离去,满室萦绕着狗的气味,浓烈刺鼻,打开所有窗户,使唤风扇奋力给我旋,好不容易,气味才消散……

相对我的极端怕犬,妹妹则是疯狂爱狗。到了什么地步?——成天陪着她的小白狗玩,像是她的影子。多年以后,我们一起上金马伦,一块儿游梅州,她看见人家牵的斑点狗、瞧见小巷踱步的土狗,都上前抚摸,久久不舍离去,而那些狗狗,竟也不吠她不咬她,好似爱狗之人,身上散发着独有的气味,狗狗能辨识呢!

伴侣也和妹妹一样,对狗情有独钟。看到路上的狗狗,他双眼会亮起来;平日若有闲空刷手机,也爱盯着狗狗视频边看边笑,不时把我拉去一同观赏,一脸欢乐。

也许耳濡目染吧,在伴侣和妹妹的时时分享,刻刻描绘以生动语言之下,狗的形象,在我心中渐渐活泼、开朗,他们聪明伶俐,深谙人性。与伴侣收看一系列以狗为主题的电影,更常心口一热,泪眼盈盈。然而,邂逅可爱的狗狗,我依然保持一定的距离,想模,又不敢,想碰,没勇气,只远远地瞧着,赞说漂亮。

当小小金毛来到我们家,悄悄在心底萌芽的种子,便一发不可收拾,快高成长。初次见她,不过三四个月大。她毛发金黄柔顺,爱玩也贪吃,一双眼睛会说话。她对世界充满好奇,老东张西望,喜欢追着虫子当玩具。天时炎热,抱她放在冰凉的长石椅上,她一脸惊恐;可一上秋千,荡呀荡的,惧高抛之脑后,松懈了身子,趴在秋千上,乐逍遥呢!与我认知里的许多狗狗不一样,她不舔人,免去我对狗狗敬而远之的其中一个心理障碍。有趣的是,她喜欢咬我们的手指,——放心,不是龇牙咧嘴,咬下整个手指头,而是轻轻含住,柔柔地咬,是一种亲昵的表现。

不管何时,你叫她一声,她都会朝着你摇摇尾巴。一天,我们外出,回家晚了,换句话说,她的晚餐上迟了,恐怕给饿坏了吧!我们一进门,她一如既往地兴高采烈,蹦蹦跳跳。你或以为她高兴终于可以填肚子,可当我们把美食盛满她的碗,她却视若无睹,光迎着我们冲上来,激烈地摇着那肥硕美丽芦苇似的大尾巴,欢喜地亲昵着,过了好一阵子,才肯享用她的晚餐呢!

伴侣曾经告诉我,“对于人类,宠物或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可对于狗狗,主人却是他们的全世界。”数月不见,对我们家狗狗的想念,如三秋兮!啊,亲爱的读者朋友,假若你想收养一只狗,记得深思熟虑;一旦带回家,请把他们当做家庭一员,疼惜之、善待之,勿心生遗弃……

差点忘了隆重介绍,我们家爱犬名Chiyo,那是外甥女替她取的名字。这名外甥女和我一样,原本怕狗、畏狗,直到Chiyo的出现,融化了我俩的心。从此以后,但凡遇见可爱的狗狗,我一双腿便扎了根,心闪亮,目发光,忍不住就上前摸一把,锡晒佢。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