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假假

美国一名妇女渴望远离新闻、病毒以及现代的美国政治,而带上十几岁的孩子,到科罗拉多州的落基山脉,预想过上幸福、安全的生活。她认为自己可以在偏远的地方,靠种植和采集食物生存,并把想法告诉亲人。付之行动的结果是,全家死亡,尸体至腐化后,才被路过的登山者发现。据悉,死者生前仅透过网络及YouTube上的野外求生视频学习求生技能,未曾进行训练。在这资讯爆棚却真假难辨的年代,人们对网络资讯的鉴别能力,值得关注!

大自然的凶险变幻莫测,世界纪录的冒险家阿尔多·凯恩(Aldo Kane)都曾接受长达七个月有关求生、定向和信号传递的特训呢,网上视频学一学,就能应对野外求生的各种危机吗?我想,是受网络资讯以及教学视频误导的缘故吧,人们或觉得那太容易?

就像某次我把一个有着绿手指的YouTuber视频分享给好友;视频中,女子在小小阳台上打造出百花齐开、万蔬果齐丰收的伊甸园画面,十分动人。身为园艺专家的她一看,便斥说那是造假!好友所谓造假,指的是视频中有关植物培育的周期太短,从种子萌芽到绿意盎然,其速度之快,匪夷所思。当时自己未有足够的种植经验,同时并无丰厚的相关专业知识,所以未能察觉。经好友提点,再作搜查,其言无误。仔细一看,视频中好些植物,甚至有刚从植物苗圃买回来移种的痕迹!假如我们确信不疑,而当自己动手栽种时,植物成长的情况却全然迥异,情何以堪?

此外,喜欢下厨的缘故,经常阅读有关料理与美食的书籍,也广为收看烹饪视频,加上多年实践经验,有时观赏一些烹饪视频,便能辨识哪些配方或不完善、哪些煮法相当不专业,哪些食物多半不美味。在取了灵感,自己烹调时,自会作出相应调整。对烘焙则不一样,缺乏经验,加上最初学烘焙跟着网上配方曾做出甜死人不偿命的甜点吃过亏,此后往往便多方参考,才敢动手。可最近一次,眼见一名超火的YouTuber,轻轻松松做出卖相诱人的甜品,便不带怀疑,跟着她的配方依样葫芦做起来,成品伴侣一尝就说:“米浆配方不对吧!”我深表认同。“可是,她超火的呀!如果配方不对,大家跟着做发现有错,怎么还支持她呢?”我这么一说,便想起一名不爱下厨,雇个女佣给自己做三餐的朋友说过,闲暇时她喜欢收唯美的烹饪视频,“虽然不会动手跟着做,看着也轻松呀!”——可以推说,对许多网民而言,网上做菜的视频或勿须真当美味,只要好看就行?果然,书写此文前,另一名主打烘焙、粉丝众多的朋友便在Instagram上发文道:你认为食物应该好看?还是不只好看,也要好吃?接着她表示,过去自己只注重让食物上镜,最近才觉得食物也应该好吃……

小红书上好些景点,十分优美;好多食物,也太诱人!有趣的是,一些网民表示,小红书是荷兰薯啦!跟着小红书介绍的餐厅去用餐,它带你去荷兰!又见一名网民在小红书发布她去新山某一知名房地产打卡,才发现之前在小红书看见诗情画意的打卡点,现实中不只噪音不断,四周清冷,景色也不似镜头所呈现的那样……其实这不算稀奇,喜欢摄影的乌贼,早在多年前就发现只要擅捕镜头,再平庸的地方,也可拍出让人惊艳的作品。

当然,并非所有网上视频都让人一脚踩雷!比方乌贼自学视频制作,用的软体据学影视的外甥女说,是各软体中偏艰难的!可网上的教学非常详尽,让乌贼轻松上手。 “那是因为那些视频不是素人就可以做的,制作者多少有些专业背景吧?门槛较高……”伴侣回答。

那么,这世上真假要信谁、该如何辨识?读者唯有自作审查吧!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真的,我现在都不大相信,除非自己亲身体验过。
    小红书介绍很红的亲子酒店,很多人都很推荐,结果只有我和我老公觉得完全普通,也不会想再去,我有时候在想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要求太高。

    回复删除
    回复
    1. 别怀疑自己。我想,那也许只是因为有些人没有勇气不“人云亦云”哈哈。

      删除
  2. 有同感拿,真真假假的资讯真的太多了,又面书又IG又小红书又tiktok,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网红的年代~ 喜多米还是埋头看书吧。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哎呀呀,要向喜多米学习。我也是尽量尽量多看些书,但实在有限呢。

      删除
  3. 我也有阅读到这篇新闻呢,觉得很不可思议。其实我也有住在深山野林生活的想法,前题是最好有一辆可以移动和设备齐全的露营车,实在是吃不了苦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 我也向往深山野林,但又离不了城市的方便,吃不了苦哈哈

      删除
  4. 我看过把西瓜丢入热油再爆玉米花,成品是红色的。若有人照画葫芦,玉米花没吃到,整个脸蛋先变蜂巢。
    我不看小红书,感觉很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太可怕!沒有下廚經驗的人跟做就完蛋!
      Linnh姐姐好久不見了。但有默默的在你那裡看分享……
      我是受不了tiktok,小紅書倒有一些創意的點子可參考呵,不要照單全收就對了。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