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歡


圖:攝影盧浮宮


高空中白雲朵朵。小邪躺在樹蔭下的長凳上,陽光透過葉叢間灑在她的臉。她瞇上眼,手指隨著浪潮的節奏輕叩野餐桌面。

失戀的愁楚是被太陽曬乾,還是被海浪捲走,小邪自己也不了解。她正對面的凳子上,一個高個子的男人正低著頭,把藍莓果醬徐徐地塗在麥製麵包上。 哪,吃吧,不顧儀態的臭婆娘!塗畢,男子俯身把麵包遞給小邪。他說話粗獷的格調與俊美得出奇的五官,略嫌格格不入。

顧不顧儀態又關你事,哼!小邪坐直身子,噘著嘴巴把麵包接過。她豐厚而略翹的唇,這一噘可真攝人魂!

當然關我的事,你沒人要的話,難道要我娶你?還有你看,哈哈就是這個樣子,我都講了,小時候這樣,現在也這樣!男人學著小邪噘嘴的樣子,得意洋洋。

小時候。小時候男人和小邪是同學。舞蹈團的小邪盈盈起舞時,像蝴蝶一樣美麗;她早熟、發育得很好的肢體,以及那張俏麗得近乎完美的臉蛋,男同學們都為之傾心!而男人,是當時唯一與小邪拌嘴的男同學——高明。

小學畢業後十五年吧,他們在地鐵重逢。男人指著小邪直呼她的名字。小邪怔了幾秒鐘:好生眼熟呀,卻是誰呢!她只好淺淺一笑,問:不好意思,請問……”男人打斷她的問句,在面上比劃一副眼鏡:高明,不記得了嗎?說畢,他把嘴一噘(那是小邪的慣性表情)。

……”小邪猛然記起,小六即已身高一八零、架著黑框眼鏡、一臉呆氣的高明。眼前的男人樣貌與高明神似,時尚的裝扮下感覺卻天壤之別。他看著稍微遲疑的小邪,補充說:我做了激光矯正手術啦!

小邪和高明重逢的那段日子,正好與前度男友鬧意見分手,情感上的傷害,讓她近乎崩潰。高明說他的伴侶另結新歡把他摔了,比小邪更淒慘。小邪傻笑:竟然有人這麼做比較!

高明每天在臨睡前給小邪播電話歌唱,他們也在夜間握著電話筒傾談。瀰漫著雙方的孤寂氛圍,隨著時間逐漸淡漠。他們的會面愈是頻密。

有一回,高明握著小邪的肩,把她推壓在街角的牆頭上,面頰近乎碰上了小邪的臉。他在她的耳垂高歌算了吧算了吧心愛的人兒呀……”小邪嚇了一跳,她的臉上一陣燒燙,芳心蕩漾——

小五那年,高明把盛滿紙摺星星的罐子和散發著芬芳的小本子交給了小邪。打開本子一看,坦蕩盪地寫著岳小邪,高明愛你!小邪握著本子,心裡著實高興:原來高明你也是我的仰慕者!本著對高明也有的好感,少女的害臊叫她把禮物丟回給高明說,我才不要!

算了吧算了吧心愛的人兒呀......該走的就走就像昨日的一切......”高明再度唱起伍佰的算了吧。啃著藍莓果醬的麵包,喝了口熱水壺裡的清涼茶,小邪斥高明說吃你的麵包吧吵死人!而她腦袋播著的,卻盡是夜裡電話傳來,高明的歌聲;卡拉屋企裡他改篇的逗趣歌詞;橋頭上他們背靠背的對話......

高明揚起了眉,隻手摀住小邪的眼睛。透過他的指縫,小邪瞥見他的另一隻手,向她的後方猛揮。 幹嘛呀你?幻想著電影裡的浪漫劇情,她暗自竊喜。高明興致勃勃:住嘴啦,你閉眼就是!

後方傳來了腳步聲,漸近而止。 登登登登,你可以開眼了!高明把手放開。一個五官標致、皮膚白皙的男子站在他們面前,高明的身旁。他手上花也沒什麼也沒,不像為高明給小邪帶來浪漫驚喜的使者。她暗罵高明是混蛋,誰要你給我相親!嘴巴卻說登什麼登,要讓我看帥哥就說嘛!

帥哩!嘿嘿,我的眼光好吧!高明的臉上盡是優越感,隨即吻在男子的耳垂。

我是張星,高明常常向我提起你,說是你陪他度過那些難熬的日子哦!真高興終於見到了你!叫張星的男子伸出了手,卻因為腦袋一片空白的小邪沒有握上,放下也不是,繼續騰空也不妥,表情極為尷尬。

臭婆娘,你幹嘛不恭喜我又不跟人家握手?

…………看著你走出情傷,找到新歡,感動啦……”小邪想做一個瀟灑的笑容,眼裡卻閃爍著淚光。

傻婆,加油!你也可以的!


原載:2009.10.23 澳洲「老子週刊」第334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