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去雕飾



在韩国念书的友人曾经告诉我说,韩国是一个外貌至上的国度,韩国的父母甚至会为没能力给孩子筹一笔整容费而自我谴责。在这个狂吹哈韩哈日之风的时代,年轻人追求时髦、崇尚名牌、渴望外表让人惊艳,不是一件稀奇的事。

到韩国交流学习短短半年的学妹,回国以后,上学务必画个浓妆:厚粉底、深眼影,短裙、低胸,像极泡夜店的妞儿。老师见到她,总会揶揄几句;学妹心有不甘,辩曰:“我们中文系就是需要改革,其他科系的同学都说中文系生最不会打扮也最难看,只知道穿牛仔裤和学会的T恤!你说不是吗?不是吗?”学妹转而问我,语气有点逼人。我嘿嘿地笑。

据说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马大中文系,以气质女闻名。校园里各系的男同学都喜欢到中文系课旁听,为的只是一瞥中文系的美女群。那时候中文系的女同学,不少都为医学系、法律系等所谓名望科系的男同学所拜倒。曾经有个伯伯得知我在中文系研学以后,就兴致勃勃地忆当年说,那时候他常与三五同学到中文系的食堂吃午饭,为的只是想亲睹中文系的系花……

那是双林双秦的年代吧,鼓吹的是校园文艺玉女风。我料想那时候的中文系系花,应该都是长发飘飘,捧着书本走在校园内,风一吹,长裙扬起,一个回眸,男同学们双脚都痹了,心哪里不酥软痴迷。

人是视觉的动物,我不否认美丽的人景物常把自己的目光逮捕。只是我想,美丽的持久度,更多地应该建筑在内在素养吧!

我念本科的日子,在建筑系院。那时候常常赶着课业,赶完以后拿着画卷呈堂去,行路匆匆。我系女生身穿T恤牛仔裤、扎个马尾、足上裹双运动鞋、走路风里去;比之管理系商系等裙子高鞋走路婀娜的女同学,我们自叹不如。偏偏在大讲堂里,总有他系男生上完课后逗留在那里,等候告诉下一堂课的我们说,建筑系院的女生最正。我们不置可否,其实有些难以置信。后来一些他系女生也告诉我们说,仰慕我们提着画卷穿牛仔裤行路匆匆的帅气洒脱时,我们才恍然,每个科系的同学都有着自身的特色与魅力。

迷人的外表固然让人惊鸿一瞥,品牌的时尚固然叫人刮目相看;但作为中华文化精髓的继承人,中文系生更应该打造的,不是浓厚的文化气质与温文尔雅的谈吐修养吗?

如果说中文系生的装扮服饰实在太碍眼,那来一个小小的改革已足矣——略略的淡妆把脸上的瑕疵掩之,让自己的精神看起来更爽朗。浓妆艳影,还是留给晚宴或狂欢派对吧。

到年华老去,非得画皮不可时,搞不好怀念起天然去雕饰的日子呢!


《星洲日报·星云版》2009-12-08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