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猴阵


峨眉山上的猴子猴孙。



回来以后,猴群闯入父亲梦中。它们倾巢而出,朝父亲四面围拢,忽前忽后跳上跃下,呲牙伸爪……都是人造森林惹的祸。

假日约了双亲及两个外甥,到马六甲人造森林野餐。一踏入心脏,便听见树叶沙沙作响,树枝晃荡摇曳,野翘着屁股,霎时间从茂盛的树冠冒出来。它们目光利落,盯住外甥女手中环保袋,伸手要抢。  

外甥女边叫边撞向我。我心里一阵慌喊了声——,拉了她俩拔腿就跑。双亲正了上来。父亲捡起一根树枝驱赶猴群。它们张牙舞爪,见到外甥女已把食物塞进背包扯上拉链,远远逃到另一端撤退。

我们快速移步去湖畔处。那里不见踪迹,有几座瞭望台无论地势、空间景观都适合野餐。登上瞭望台清新的空气使我们镇静下来。铺上草席,盘腿席地坐下,聊天、零食,好不快活。没想到人造森林这么多猴子真吓人,我说。这里的猴子算什么,父亲问,你忘了峨眉山上那些野猴吗?

在我的记忆中,确实有着野猴的阴影。在峨眉山的山道上,它们围攻一游客,伸手就抢手上两袋零食。男游客使了狠劲,牢牢握住不肯放。为首的猴王毛发油亮,目光凶狠,体格壮硕。它叫声凌厉,降在男游客肩上丢给它快丢给它!你还拿着干啥?道夫见状,厉声斥责。游客争辩说,我给它一半了呀。通通给完快!清道夫几乎喊哑嗓子。眼见猴王就快抓破游客的脸,他把零食一丢,猴王立即跃下,领着野猴而空,消失在林间……

山上的猴子都有野性,不能得罪,清道夫说。

外甥女觉得不可思议。笑了笑,猴子不在附近,我们去吊桥走走吧

白天的阳光集合在林里。风徐徐吹来,我闻见森林温柔的气息。父亲在瞭望台阅报,顺便看守食物我们横跨小河上吊桥去。吊桥在微风中颤抖。一个外甥女活泼,奔奔跳跳开路在先我和母亲紧随其。文静另一个外甥女把脚锁在吊桥入口,等我,等我,她喊。天真的她担心摇晃晃的吊桥会把她抖落河中不肯我把手伸给她说你看,姥姥和双姐不是在桥上了吗?哪会出事呢?我怕。

生活在城的我,年少对亲近林野的想望,经常处于饥渴状态。我希望外甥女能感受探索林野的欢快她最终半蹲着身子走上吊桥,而我的手臂,几乎给她握瘀了血。在来回走了几趟以后,她放开我的手,挺直身体立于吊桥中,迎着微风,看河水清清流淌我想,那一刻,她把简朴的快乐编进了生命。

我在枝头树叶筛出的丝丝天光下荡秋千。外甥挽着母亲的手跟她谈话,一同坐跷跷板,站在模型恐龙的身旁照相回到瞭望台,父亲静坐在那里,脸色有点苍白。原来野猴不肯罢休,安营在不远处守候阅报困倦,阖眼躺在草席上养神时,猴王领了众猴前来袭击

父亲被什么声音惊醒,一睁眼,赫然见到自己被猴群包围。它们凶神恶煞,抢走三明治,住豆浆,咆哮连连,恐吓父亲。躺着的父亲身体毫无戒备,要不是机警起树枝,纵身跃起,猛地挥舞,野猴阵恐怕攻不破吧!猴子猴孙是失去了生活的净土,才来骚扰游人的吗?


2014-12-01 《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