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草药

有人说,童年的记忆是刻在骨头上的,乍听有些夸张,仔细思索却不无道理。多年后回头一看,我想我们家真好,土地肥沃、草木繁盛,许多中草药都在这里天生天长。

比如我在花坛里,发现长着漏斗形小白花十五厘米高的草本植物在风中颤抖时,就会把它折枝,做成押花书签母亲碰见的话,她一定揪心地喊:“嗳,这是白花蛇舌草,你拔掉它做什么”于是母亲集合了一园地的白花蛇舌草,除去杂质,洗净切段,煮滚加冰糖我试探性地抿了一口,那滋味甘苦微甜我又一口,仿佛有一股清泉涌入喉咙。没想到这不起眼的草本植物味道可口,有药用价值能清热解毒活血利尿。

长着漏斗形小白花十五厘米高的白花蛇舌草。


这样的认知,让我涌现一股好好认识草药的欲望。每逢母亲拿着小铲子小剪刀到园里挖草根割野叶,我一定上去结识草药。

在我们家的土上,软骨草长得最普遍软骨草也称草胡椒,它不只具有降热的功效,割伤或瘀血时,只稍把软骨草捣烂,敷在伤处就能止血消肿。从花盆里探出头来,也在阴凉的墙角懒腰。每逢春节,母亲就会采集软骨草,凉茶给我们喝。春节是个暴饮暴食的时节,一年里双亲订下的许多禁戒,一律在春节暂时退下年饼零嘴吃多了,喉咙难免发炎也引发了鼻水庆幸的是,我不必像其他同学那样擤着鼻涕、沙哑着嗓门吃西,光着屁股让西医扎针,而是跟这些软质透明状草木一同过年。


从花盆里探出头来,也在阴凉的墙角懒腰



最初让我见到神奇力量的草药还属苦草。父亲感冒发热、喉咙肿痛口腔溃烂,就会两根指头捏住苦草,轻轻把整株苦草连根拔起,清洗了中泡一泡放凉后,一骨碌灌下情况再严重,他接连喝上两、三康复了。我惊叹不已。有一次体温上升,就快发病了,我也学着父亲采苦草。泡过苦草的淡绿色饮料一入口,那辛和的滋味难以尽述勉强喝完,一把黄糖塞入口中黄糖溶解后,苦味依然味蕾上盘旋不去。后来我才知道,苦草的学名叫穿心莲用“穿心”二字来形容苦草之苦,简直神来之笔。穿心莲水煎具有解热消炎的作用;浸酒服可治跌打损伤。我练跆拳道的那些年,不乏扭伤背脊、隐隐作痛的时刻。母亲用穿心莲浸的酒,我一连服了几周,也都康复了。


苦草的学名叫穿心莲

 
我家生长的草药当中,我最爱的还属麦冬。麦冬又名沿阶草,成丛生长,是园林绿化的常用植物。麦冬叶因为有书香的气质,被冠上“书带草”的雅号。我喜欢纤细修长、文雅秀气的叶子和淡紫色的花朵。它不仅滋润了我的灵魂之窗,还滋养着我的肺。每当发现我们口眼干燥、心烦不安或有口气时,母亲就把麦冬挖起来,取下它膨大的块根清洗干净,让我们用水煎服。麦冬饮料味甘、微苦,养阴生津,清心润肺。去了块根的麦冬,有超强的重生能力,很快地,它又长得蓬勃勃了。


麦冬叶因为有书香的气质,被冠上“书带草”的雅号。我喜欢纤细修长、文雅秀气的叶子。



我家的草药,这一下子是说不完的。这些草药的功效,早在《本草纲目》记载明白。它们奉献力量,让我们有病治疗、无病保健。天生天长的草药多美妙啊!



2015-07-08 《星洲日报》星云版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