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




在一个时空里呆久了,慢慢就会发现周围有一些美人。她们有的性格开朗,笑容可掬,让人情不自禁喜欢跟她们交谈;有的气质很好,琴棋书画样样行,就像古典书画走出来的美人;有的内心善良,乐于助人,凡事不斤斤计较;也有的装束时尚,擅于打扮,一看就是城里来的人。但是说起第一眼就让我惊艳的美人委实不多,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位:一位是中学同学,另一位是研究所同学。

预备班那年,开学第一天,有个隔壁班的女孩儿抬着一张椅子,从课室右边的后门走了进来,加入我们。我抬起头来,正好瞥见电影中“回眸一笑百媚生”的一幕,整个人呆住了!

只见她清汤挂面,鹅蛋脸上大眼睛乌黑明亮,清纯可人。她身材匀称,五官工整,尽管脸上有一些痣,但不妨碍整体美。我们同班了好些年,一直到高中才初次交谈。因为投契,很快成了密友,无所不谈,直到毕业后许多年,至今仍保持联系。



擅长数理的她,高中经常教我解答数学题。我几乎看不到她的缺陷。唯独觉得她的名字或可唯美些,然则再也没有比她名字更写实的了,来缘,来缘,——她的缘分可真不少,爱慕她的男孩儿随街掷颗石子都极可能投中。最后赢得美人归的是一个会唱歌、爱摄影的理工男,当她的护花使者胜任有余。小两口日子美好、生活幸福。

另一个对我起着神奇吸引力的美人,是念研究所时在研讨会上邂逅的。当时她当司仪,浅浅的妆容,时尚的打扮,水嫩的皮肤吹弹可破,华语、英语都说得流利。“咦,那是谁呀?”我大感好奇。中文系不缺美人,唯独如此气质的比较少见。后来才知道她念双主修,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诗蕊。认识她后,我说她长得真像鲁豫,一个我喜欢的主持人。她撇一撇嘴道,鲁豫头太大,身体太小。

 


话说这位美人不只能说也能写,不但能写还能画。她家里的阶梯、墙壁等,无处不给她填上美丽的颜色。她的爱情故事也像一首诗,——嫁给一个辗转之后又重逢的中学恋人。女人爱美是天性,但真说下工夫保养,并非每一个女人都有这番能耐。她对保养有着天生的痴狂,用心经营的部落格成了她在美容界闪耀的起点。如今她有了专栏,上了专访,还开了自己的补习中心呢。

说到美人,少不了提起我家大姐。她轮廓鲜明,天生丽质,自小洗脸用清水,日常不涂护肤品,不擦防晒油,不戴首饰不抹胭脂。问起她美容秘诀,就一句多吃蔬果多喝水。

大姐嫁给姐夫后,每逢佳节都到姐夫的店里帮忙。姐夫经营服装业,每每有顾客来,不乏指着大姐身上衣服说“我就要这件”的情况。大姐的身材像衣架子,无意中当起了生招牌。

美人啊美人,美人迟暮是世间最苍凉的事。有一天,大姐忽然感慨道:“人呀,再美也会老,老了就别提什么‘美’了。”话虽如此,年近五十的她,外表看起来比真实年龄年轻。平日她服饰大方,气质得体,说话不像许多同龄欧巴桑那样,手脚乱拍,口沫横飞。大姐把心力放在儿女身上,母爱的洋溢又给美貌增添了几分亲和力。

大姐有个同学,当年同她一样是校花,婚后生了一子一女,男的俊,女的俏,先生家境极好,人人艳羡她生活美满。不料数年后,爆出她患上厌食症的消息。原来,人到中年,她经常怀疑自己的美貌,又担心身材走了样。诚惶诚恐之余,越吃越少,最后瘦得只剩下皮包骨。

躺在棺木里的她,形同枯槁,令人战栗,教人如何不感伤?


2016-02-27《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