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月 《读中文系的人》


在喧嚣的时代里,慢慢静静地在“艺术之家”欣赏纪录片带给我的感动……


她屈着身子,缓缓把泛黄的《诗经集传》、《唐诗三百首》、庄子等,一本一本整齐排列在地下,太阳一照,书香四溢,美好的日子好像回来。 

纪录片早结束,作家、学者兼翻译家林文月的优雅和刚毅,却长留在我心中。

林文月的散文创作,晚在她36那年,林海音邀稿才开始她第一支笔是写学术论文的,第二支笔是写散文创作,第三支笔是翻译的。事实上,林文月翻译《源氏物语》出于机缘巧合,——她写论文,白居易的《长恨歌》跟《源氏物语》的第一帖&桐庐之间的比较,当时没有人看过《源氏物语》呀,就附上<桐庐>的翻译,受到好评和鼓励,就翻译下去。

《源氏物语》前后翻译了5年半,“写完最后一句,在最后一个字的底下,加一个句号,又在第二行的下面记下,全书译完,我掷笔,倒靠椅背,望一眼挂在书房门上的钟,十二时三十六分,就这样子几乎是颓然的,埋坐在椅子良久”,让人直直想起整个翻译的过程,她的认真、投入,简直把《源氏物语》当成生命的一部分了。


 


“在翻译的时候吧,我不能够只是我自己,要尽量的把自我压到小一点,只是变成一个恰当的代言人,我要听听清楚《源氏物语》的作者紫式部,她是用什么样的方法讲出来,什么样的音调讲出来,甚至什么样的颜色……”

林文月做菜,也一样认真、有条理,不懈的努力。回溯新婚时,她连炭火也不会起后来烧得一手好菜,应不同的客人,有不同的卡片,记录请过哪些人,哪一年,哪一天,做了什么菜式,上菜的秩序。《饮膳札记》就是这样而来的,那不是一本食谱,而是一部饮食文学,包括了情景气氛和人间的生命光影。

有人认为林文月一双写字的手拿来烧糟蹋了她可她一路走来,无论对待学术、翻译、散文、饮膳,始终如一,都是尽力完成的态度。

林文月内敛、淡然、细腻、知性。“我在念高中的时候,除了我记得有一个女同学是填哲学系,其他全部都是填外文系,包括我自己在内,于是我就拿刀片把外字刮掉,改成中,就中文系……”,这句话,令听者会心一笑,年轻的她,不愿“随俗”,也有一点开玩笑的样子。

上海日租界出生,“是台湾人,但在那个时代,是日本公民,有一种身为那个时代的台湾人,这样子的一个矛盾”,小学六年级才开始学中文的林文月,在大学同学眼中,漂亮矜持安静,常常有“捧月团”、“赏月团”的男同学,托她的好友郑清茂她。林文月从来不搭理,只钟情于念艺术系的郭豫倫妙的是,还让郭豫倫替她画自画像呢,其他男同学便知难而退了

念艺术系的人,不是常给人前景不明的印象么,林文月的父母自然是反对的了,然而年轻人对这样的事情,往往特别坚持,林文月到底决心嫁给了郭豫倫往后,她的作品都以丈夫的画作当封面。有一年,儿子、女儿年纪还小,台大派她去日本参加一个笔会那是难逢的机会,她只好撇下孩子,让丈夫看……也就是那次外派,促使她翻译日本文学的经典之作《源氏物语》。

提起丈夫,林文月平静的语句,带出温润强烈的情感。“他过世很久我都没有写文,因为我要写一个很重要的人。我要用一个特别的格调来写他。他有一个来家庭照顾的,特别的护士,她是一个美国女士,她每隔几天就要来,她的名字是J字头,我就用J字。在表面上看起来,这篇文章好像是在写一个JJudy这个护士,但是我不是……”因为很珍爱郭豫倫这个人,要林文月直接写出晚年的他,——那已经失去昔日的光彩的样子,嗯,也许太难,肯定很残酷,所以她说,“我一定要想一个特殊的方法,让轻轻的他出现了,可是对我来说,他的出现是很重要的。”

丈夫去世后,林文月以女儿的雕像摄影,作为她新作的封页。过年过儿女回来他们一起吃饭、聊天、喝红酒那样静静的时光,就像林文月透过笔下的文字与自己交谈一样,自在、闲适。

80生日会上林文月的学生们把蛋糕上的“0”字拿掉因为她看起来,是那么的年轻,根本不像80岁啊!一个男学生走向她,在她的颈子戴一条金链,金链闪亮亮的,包藏了柔软、温柔却有力的一些什么,大概许多情景浮忆上来,她嘴唇一颤一颤的,眼眶里似有泪影儿。观众的内心触摸到那种幸福,看着她唇角轻轻的细纹和眼角岁月的影子,陷入了迷离恍惚之中。

就像丈夫病重,女儿辞去工作,回来伴她照顾父亲时拍下的照片一样,照片中,三只手紧握在一起,静静地一动不动,却有一种近乎悲戚的优美声音,温柔的在心中荡漾;就像纪录片背景图画,《源氏物语》那些插图中,古典的图案,优雅的颜色,内敛的情感,——花飘然落下,半途又翩翩飞舞,帘布像女人的裙子,轻盈盈一飘一飘的……

物走星移,时光不老,丈夫已经离开,林文月仍然活下去,活下去。她的哀恸,不是袒露的。跟朋友互相扶持照应,大概是她的世界不至于完全寂静的方法之一吧。

在海洋平静,海鸥掠过的海边林文月独自走着,走着,轻轻的说,没想到自己可以独居他应该放心了。那神色悠闲又专注,是纯然的自信与彻底的把握当下。

导演齐怡和刘佩怡前前后后花了三年时间,在美国、日本、台湾和上海拍摄,终于完成了《他们在岛屿写作II林文月读中文系的人这部画面美好,情感细腻,内敛动人的文学大师系列电影之一,呈现出林文月优雅、知性的一面,又从优雅中渗出她情感的坚强。

我何其有幸,能在这喧嚣的时代里,慢慢静静地在“艺术之家”欣赏无论视觉、声音或味道,这部纪录片带给我的感动。


《星洲日报·星云版》2016-07-06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