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的团圆饭



那年披上婚纱与伴侣踏上红地毯婆拉着我的手说:以后这里就是你的家了!伴侣的家,成了我的家次年农历新年,我跟着伴侣回婆家吃团圆饭过年开启生命新篇章的练习。

犹记得婚后首个除夕夜与伴侣合家共进火锅餐家婆买了我最爱的花螃蟹饭后却不许我帮忙。家公、家婆年轻时渴望有个女儿愿望实现不了;儿子娶了媳妇儿,就拿我当半个女儿。在婆家我不能胡说胡唱胡玩,但不缺乏温暖只是伴侣家成员少,团圆饭后,家公、家婆忙着收拾厨房,伴侣和小舅各自回房休息,我窝在客厅看电视,频道转来转去,看不上综艺节目的内容,抓不新春喜剧的笑点,一按遥控器,地一声荧幕暗了世界安静下来,黑夜无边无垠回想起昔年除夕与家人坐在庭院嗑瓜子、剥花生,春风成夜吹,花香迭连送温馨美那一刻,我多挂念娘家!

封建人家的女儿不一样,求子心切的父母没替我取名弟弟、来弟或招弟,而是给我一个仔细斟酌、美丽的名字父亲说过,男儿,女儿,生什么都好,是我们家孩子,一样欢喜!自记忆源头起,当女儿也并无不被珍视被在乎被疼爱被呵护家人从没少给我好吃、好喝、好玩的东西。然而成亲后,我不能回家陪父母吃团圆过年,心难免揪着、揪着的,难受。

初一一早,家婆焚香的气息呛得我呼吸不顺,我却立于神台前久久不去。焚香的气息带给我缅怀情思。我沉湎其中,穿越时空沿着记忆之巷回到熟悉的家别与成员原本就少的家庭,姐姐们出嫁后,我们家团圆饭从九人缩减至人,这样的转变一定牵动大家心里的一些什么,我们。十几年的团圆饭流逝过去,大蒸笼、大锅子里的年夜菜愈剩愈多母亲做菜的分量预算始终停留在孩子们发育期间海量胃口所需的食物及营养。这样的现象持续了好婚前最后的经验总是吃总是怎么吃也吃不完!

无力于消受祭拜仪式的繁琐及仪式结束后连夜吃不完的菜肴我们家不再有焚香气息神灵及祖先退隐而去。慢慢地,对于祭拜神明和祖先的信仰仪式,我种下了缅怀种子,无关迷信,只是一种团圆饭的滋味的温馨

日子老,我怀念从前的团圆饭。当父亲告诉我,他体力大不如前,担心以后行动不便,花园无人打理,杂草丛生,他为土地铺上地砖时,我想对那些年挖土撒种,挑水浇地,蔬果丰收的父亲一定是艰难的我没想过父亲会老,可是他老了。连拿手料理是网纱油肉卷的母亲,在我问她怎么好久没尝到网纱油肉卷了呀的时候,也像从来没听过这道菜肴一样,茫然望着我。许多记忆已斑驳,厨房里一帘热气从油锅里翻卷上来时,网纱油肉卷逼人香味,只定格在过去的时光里……

初次在婆家吃团圆饭那夜,电回家,父亲哥哥、妹妹聊天临挂电话,他告诉我:可惜你不在啊!我手心里握住机身,眼睛涩涩的。男儿,女儿,生什么都好一句话刺痛着我。

娘家团圆饭,已更去年初二。

第几年没在娘家吃团圆饭了呢,我不细数,一来娘家团圆饭已更去年初二,二则这年头不似古代,回一次娘家得万里千山。想家,高兴什么时候回就回吧!


链接: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