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有多长?



三年,有多长?一个六岁的孩子,她明白吗?

J今年六岁,她乖巧听话,说话的声音个子小小,皮肤很白,脸上挂着黑眼圈。J是我们安亲班里一个同学长她三岁的哥哥,也在我们的安亲班。

J的哥哥很顽皮,也很狡猾。人家说,响屁不臭,臭屁不响;在班里放屁,他放的屁,偏偏又响又臭。J说,哥哥喜欢吃马铃薯,所以他放的屁很臭。那是小孩的理论,不知道能不能成立。告诉了他千百次,要放臭屁到课室外放,放了才回来,他偏偏不听,老是放了excuse me然后一溜烟地冲出课室,等臭气散了,跑回来,真拿他没法子。他也常常不带水瓶,每次说要到饮水器去喝水,却溜到外头玩耍。被逮着的时候,眯眯的眼睛斜着笑。

J不一样乖巧的J也冰雪聪明。教她写JanuaryDecember,教一遍,她可以一字不漏写下。只要发音标准,不管发出的英文字母多难,她都拼出来。J和哥哥来自的家庭家境不好。那天她哥哥和几个小朋友纠缠在一起,他们不知从那儿学来的嫌贫爱富,竟推他一把说:“你们家这么穷,Game Boy你没得玩的啦!”

后来J告诉我妈妈那天走了,去Australia卖popiah。“卖popiah?”我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妈妈去卖popiah,等我三年级才回来。”“啊?我更一头雾水了。J继续说下去:“那天爸爸送妈妈去外婆家,然后去机场,妈妈就走了。哥哥讲妈妈不会回来了,我一直哭。爸爸跟我讲,等我三年级妈妈就会回来。

三年级,那是三年后的事了。J知道,三年多长吗?

“妈妈去卖popiah?”为了理清头绪,我试图追问。“卖普通popiahsalad popiahsiham,还有kari pop curry puff……她扳起手指,认真兮兮,一样接一样数。“我想念妈妈,就给妈妈写信。我写妈妈我很想念你,你回来的时候带我们去吃pizza hut ok。(pizza,hut不能吃

“写信?寄给妈妈了?

“寄?”J不知道寄是什么我说放进信封,贴邮票,叫邮差送给妈妈。她了一声,好像明白,又好像不明白。

“那你怎样交给妈妈

“写了信,放在神台上咯,等我三年级妈妈回来她就会看到了

到了三年级,J的想念还是现在的想念吗?到时候,会不会因为等了又等,信写了又写,终于明白三年多长,哥哥为什么妈妈不回来了

看着J,很想哭。对着J哭,这样好吗?不行,我咬咬唇,强行把情绪堵在心房。

三年,有多长?对一个六岁的孩子,我能说什么?我该说什么

如果你曾经在安亲班、幼儿园或小学当过教师,大概也会遇上形形色色的学生。当你发现天真无邪、乖巧可爱的孩子来自一个不完整的家庭时,那种无助感,真让人心碎。但愿天下的爱侣们,不管是意外还是规划下有了自己的小孩,请尽可能给他们一个健全的家吧!


链接: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