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照镜




清晨,当我打开钢琴音乐视频,边听音乐边习字时,窗外的鸟儿叫得更欢快了。不一会儿,晨风从山坡上吹来,惬意而抬头望向窗外的我,正巧与飞来的鸟儿碰个正着。它歪着脑袋,一双小脚栖在窗前枝丫上,啾啾叫了两声。

枝丫的弧度、鸟儿站立的样子,那神态、那姿势,不就与水墨画赖老师笔下之作一样?细看,它后脑勺竖着一撮黑发,赶时髦的样子,眼周也画上浓浓的黑眼影,褐色的羽毛,下腹一抹鹅黄,是Yellow-vented Bulbul!我就要欢叫起来,拿起手机匆匆一照,鸟儿飞走了。

我多希望它多待片刻啊!要是它在窗前筑起鸟巢,就更妙了,鸟语花香。可提起鸟儿,父亲一度恨得牙痒痒!想起此事,我不禁发笑。

在隐于市的老家庭院,花色丰富,树木硕果累累,鸟儿从不缺席。闲暇时,我与父亲坐在石椅上聊天,荷花送香,鸟儿歌唱,多么写意。有一阵子,提起鸟儿,父亲却咬牙切齿。“怎么啦?鸟得罪你?”我问。“不是!”父亲摇摇头道:“不懂搞什么鬼,那些鸟很喜欢大便在车镜上,好大不大,就是要选在镜子上!我擦到半死才擦干净,第二天它们又来了!”父亲指的,是汽车侧边的后视镜。

起初,父亲搞不明白为什么鸟儿锁定后视镜为犯罪现场。直到他目睹一只Merbah鸟,饱食一顿水果餐后,飞来镜前左看右照,不亦乐乎,还叽叽喳喳叫起来,好像坏皇后在问魔镜:“魔镜啊魔镜,谁是世上最可爱的鸟?”得到满意答案后,不忘拉一把屎,做个记号才离去。“原來是你!”父亲摩一摩手掌阴阴笑。他先是很费工夫地把镜子擦净,然后找来一块布掩盖车镜。“我的魔镜呢?我的魔镜呢?”隔日鸟儿是否疯也似地咆哮,父亲不理。他高兴的是: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小鸟拉屎在车镜上……

父亲口中的Merbah鸟,正是出现于我宿舍窗前的Yellow-vented Bulbul。这中文名叫白眉黃臀鵯的鸟类,在新马一带相当普遍。至于天下鸟们,是否和老家的白眉黃臀鵯一样喜欢照镜?我不晓得。我只知道这世上,有许多玻璃镜成了鸟们的噩梦!

英文有个词汇叫Bird-skyscraper collisions,指的是大城市的鸟类,因撞向摩天楼玻璃而身亡。人和鸟都一样,看不见透明玻璃。然而我们能通过门框等视觉线索,预测玻璃的存在。鸟类不一样,它们没这种能力。当蓝天白云或树木等投影在玻璃上,摩天楼就成了杀手。

我们不常发现鸟类尸陈市中心。也许它们飞得太快,尸身弹到很远的地方,落于树丛中不被发现,或掉落广场、被清洁工友清除。也许,老鼠把它们抬回家,开美食派对。也许它们比较幸运,受伤了还能短暂飞行,却轻易让捕食者填了胃……

美国博物馆和研究机构的集合组织“Smithsonian”在2014年进行的统计显示,美国撞死在玻璃的鸟类,一年的中位数多达5999萬!而根据新加坡Nature Society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每年有为数不少的候鸟,撞向新加坡高楼的玻璃而身亡。

从前的候鸟翱翔在热带雨林的上空,自由自在;如今的候鸟穿梭于钢骨森林的天宇,杀机重重。你若觉得远在天边的鸟儿,存亡“关我屁事”,就得了解生态平衡,人类才能有适宜的环境和稳定的资源

而我们能做些什么?ABCAmerican Bird Conservancy)的相关专家于去年初整理了回应有关课题的一系列答案,发表于“Birds Flying Into Windows?Truth About Birds & Glass Collisions from ABC Experts”一文中。见到城区鸟尸,拍起来吧,引起更多关注;建筑师也可搜寻该文,在设计中做出相应调整。


鏈接:葉家烏賊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